以宽容为话题作文
穿梭在茫茫人海中,面对着一个小小的过失,报以淡淡的微笑,轻轻的歉语,带给失误之人一个包涵与谅解,这就是宽容,人的一生中,常常会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情以及口无遮拦的一句误语,造成不被理解跟信任,但是请不要苛求于人,要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怨人之心怨己,这就是宽容。因此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宽容,宽容他人、也要宽容自己。
宽容是一种最美丽的情感,是一种良好的心态与崇高的境界,能够对他人宽容的人,心胸就像天空一样的宽阔和透明,像大海般广浩深沉。或许宽容自己的家人、朋友跟熟悉的人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爱他们,对于宽容那些曾经深深伤害过我们的人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宽容是人性中最美丽的一朵花,它是人类心理养生的调节阀,在社会的交往中,难免不会碰到一些吃亏、被他人误解、委屈的事情,面对这些,我们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要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也是人一种非凡的气度跟广阔的胸怀,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闪耀着仁爱的光芒,是人类在生存中智慧的体现,它不仅包含着对他人的理解跟原谅,更显示着人的气质跟坚强的力量,一个不懂得宽容他人的人,只知道一味的去苛求他人,心理会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导致神经长期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让人的心理跟生理逐渐进入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
宽容是种修养,一种品德,一种气度。宽容可以让我们和他人友好相处,可让我们更好的交流,人与人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和谐。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而宽容他人,需要度量。“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蔺相如位极人臣,廉颇不服数次挑衅,但他仍以江山为重,处处忍让,是宽容的体现。
古往今来,多数伟大人物都被人尊重,他们的宽容是必不可少的原因之一。
还记得我国的周总理吧,记得有一次,周恩来和一位美国记者谈话时,记者看到总理办公室里有一支派克钢笔,便带着几分讽刺,得意地发问:“总理阁下,也迷信我国的钢笔吗?”周恩来听了风趣地说:“这是一位朝鲜朋友送给我的。这位朋友对我说:“这是美军在板门店投降签字仪式上用过的,你留下作个纪念吧!”我觉得这支钢笔的来历很有意义,就留下了贵国的这支钢笔。”美国记者的脸一直红到了耳根。
周总理在美国记者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涵养,他并没因为自己的地位而轻视他,相反的,却以平常心看待这一问题。让人无不钦佩,也让人看到了伟人身上的可贵的品质。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难免会有过失,因而对每个人都需宽容谅解。不过又是我们对待自己的错却往往没有别人看的清楚,对于他人的过错不易原谅,对自己就轻松放过。
林肯年轻时曾热衷于批评人,经常发表文章嘲弄他人,引起当事者强烈不满。有一次他批评一位政客,此人不甘受辱,要与其决斗,林肯骑虎难下,只好答应来维护荣誉。幸好双方友人极力劝阻,一场生死搏斗才得以平息。
经那次教训后,林肯终于悟出了为人之道,再不嘲弄他人。看来不会宽容不仅有害于他人,还有害于自己。>中,诸葛亮气死周瑜,骂死王朗,皆因不会宽容。
再说西安事变后,多数人主张处死蒋介石,而周恩来等人皆在412反革命政变中受蒋迫害,杀蒋易如反掌。可国难当头为了民族利益,周恩来亲赴西安劝张杨释放蒋,以求共同抗日。由此可看出如为人鼠肚鸡肠,因某一件事就耿耿于怀的人终究不会有多大成功,纵有雄心大志,也是枉然。
因此我们要清醒的记住:与人相交,一定要记住人不都是理智的。只有学会宽容,才可赢得他人的尊重。
宽容还要有谦让的精神。在与他人交往中常因对某事的理解不同,爱好和脾气相左产生矛盾和冲突。这时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航行中有一条规律可循,操作灵敏的船应该给不太灵敏的船让道。我认为这在人与人之间也是可行的。”
宽容,就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以自己为标尺看自己的行为是否能为人接受。还可“移形换位”站在他人的角度体谅对方。
宽容不是胆小,而是体谅和关怀,是人这一生中的一种大智慧,是人交朋友的法宝。一个人经历一次宽容就会打开一道别人通向他心灵的大门,而学会了宽容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完美的主题。
学会宽容就是学会了一种有益的做人责任跟良好的做人方法,宽容的力量非常的强大,批评会让他人不服,谩骂让人产生厌恶,羞辱让人恼火,威胁带来他人的愤怒,只有宽容会让人毫无招架之力,让人无法去躲避跟反抗。蔺相如对廉颇傲慢无礼的宽容跟忍让,最终感化了廉颇,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留下了千古美谈的将相和,让赵国虽小却无人敢来冒犯;周总理以其容纳天地的博大胸怀,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方针,成就了他那伟人的品格,向他国呈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邻里之间的团结和睦、夫妻间的白头偕老、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都需要依靠宽容来维系,如果没有了宽容,世界大战将会经常上演,人与人之间拳脚相加,社会将充斥着暴力。
有那么一些人,自以为自己洞明世事,人情达练,然而在名誉跟地位面前却表现的斤斤计较,自私狭隘,对于他人的习惯跟见解不能够容纳,这并不代表着维护真理,而是心胸狭窄的表现,对于他人行为仅仅只是口头上激愤,行为上却无半点努力,这叫虚伪,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真的审视自己,以宽容的心情来把握生活,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