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规矩不方圆
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遵纪守法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欲望是人类的弱点,有个规矩的界限来束缚人们的思想,规划人们的行为,对于一个地区,社会,乃至一个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了规矩,便体现出了管理的优越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交通工具日益完备,在某些发达城市,天上有飞机翱翔,地上有机动车辆穿行,地底有地铁呼啸,为了人们的出行安全,国家就制定了《交通法规》,而且还有交警指挥监督交通,才避免和减少一系列的潜在交通危险。这里,国家的法律便为司机和行人立下规矩,才有了井井有条的交通现状。
生活之中,人们之间不免发生争执,不光出现在陌路邻里间,甚至亲戚朋友间也会有摩擦。由于某些时候人们的意见得不到统一,便会采取一些偏激的手法,最后酿成不可挽回的错误。所以《民法通则》就很好的保护了公民的利益,解决了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为公民营造出了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做为一个中学生,一个国家的小公民,我们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需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培养。明确自己的行为准则,做一个礼貌的学生。我给自己规定了一个“中学生行为八荣八耻”,大家不妨一看:以尊老爱幼为荣,以辱老欺幼为耻;以勤劳勇敢为荣,以懒惰懦弱为耻;以自强自信为荣,以自暴自弃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欺上瞒下为耻;以互帮互助为荣,以漠不关心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以文明礼貌为荣,以打架骂人为耻;以关心家庭为荣,以麻木不仁为耻。
我想,只要我们这个社会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公民一丝不苟的遵守,勤勤恳恳工作的话,一定会一步步的走向繁荣和富强。
正中了那句老话:“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规矩的美丽
那是一个傍晚,我们乘着一辆车,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出发,往南端的菲律普岛赶。菲律普岛是澳洲着名的企鹅岛,我们去那儿看企鹅归巢的美景。
从车上的收音机里,我们知道,岛上正在举办一场大规模的摩托车赛。司机和导游是中国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显得忧心忡忡。因为根据估计,在我们到达企鹅岛之前约一个小时,这场大规模的摩托车赛就要结束。根据我们的经验,到时候,观众散场,会有成千上万辆的汽车往墨尔本方向开。因为这条路只有两车道,我们都担心会塞车,而真正可以看到企鹅归巢的时间只不过短短半小时,如果因塞车而耽误了时间,我们就会留下永久的遗憾。
担心的时刻终于来了。离企鹅岛还有60多公里时,对面蜂拥而来大批的车流。其中有汽车,还有无数的摩托车。那可是一些特别爱炫耀自己车技的摩托车迷啊!他们戴着钢盔,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
此时此刻,目力所及,从北往南开的车只有我们一辆,可是由南向北的却何止千辆!我们都紧张地盯着所有从对面来的车辆。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我们双方的车子却依然行驶得非常顺畅。
我们终于开始注意到,对面驶来的所有车辆,没有一辆越过中线! 这是一个左右极不“平衡”“对称”的车道,一边是光光的道路,一边是密密麻麻的车子。
然而没有一个“聪明人”试图去破坏这样的秩序,要知道这里是荒凉的澳洲最南端,没有警察,也没有监视器。有的只是车道中间的一道白线,看起来毫无任何约束力的白线。这种“失衡”的图景在视觉上似乎丝毫没有美感可言,可是我却渐渐地受到了一种感动,我多么希望同样的场景尽早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
夜幕降临了,所有的车都打开了车灯,看着那来自对面一侧的流动的灯光,我感觉到了一种无言的美。我必须说,那是我平生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景观之一,它给我留下的印象,甚至要比后来我们如愿看到的场景——暮色之中,可爱的、憨态可掬的小企鹅从海浪里浮现出来,然后摇摇摆摆地踏上沙滩,一路追逐着回到沙丘巢穴还要深刻。因为,我从那条流淌的车灯之河中看到了规则之美、制度之美以及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