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社会中生活,犹如处在迷烟阵里,很多事情看起来都是真假难分,好坏参半。这时,我们就要学会辨,揭开人生的迷雾。
因为学会辨别节气,农民才能不违农时,适时耕种,最后能获得丰收的喜悦;因为学会辨别天气,渔夫才能避开出海可能遇到的风险,最后满载而归;因为学会辨别时机,商人才能抓紧市场机遇,最后获得丰厚利润。
生存要懂得辨,人生更需要辨。
屈原怀有一腔报国热情,然而生不逢时,他斗志难酬,“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他正直清明,不肯与虚假讨好的谄媚者同流合污,却被楚怀王冷落。他辨出人生的真谛,举世皆浊,惟有我能辩明方向。因为明辨人生,使他的形象愈加伟大。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爱国诗人裴多菲,他辨出人生的价值是自由。一个人若没有自由,生命就失去意义。正是他明辨出生命的真正意义,并循着这个方向去追求。他的名字才在世上闪烁着光芒。
鲁迅——中国文学史上不朽的篇章!面对中国的落后,他决心学医救治世人。可当他辨出更重要的是医治人们的思想和精神后,便毅然弃医从文。当他一旦明辨出挽救世人的正确途径,便把一生都耗在写作上,促使国人觉醒。因为明辨了人生方向,才使鲁迅炼造了文学史上的璀璨珍宝。
是的,只有学会辨,才能找准人生的方向。反观社会上许多贪官污吏、违法分子,大都是因为没有辨清人生方向,才误入岐途,一失足成千古恨。
辨,是你处在汹涌澎湃的大海时,引领你避开风浪,找到目标的指南针;辨,是你处于荆棘遍布的人生交叉口,为你指明方向的路标;辨,是你于黑暗无边的森林中摸索,为你带来希望的北斗星。
人生只有学会辨,才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绝境中,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人生只有学会辨,才能在“千淘万漉虽辛苦”的苦涩中,感受“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喜悦;只有学会辨,才能用黑夜给我们的黑色眼睛,寻找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