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过了80个年头。
他生长在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作为孝子的他,在懂事以来,就跟着父亲持家,打造农场,但家里的供应不足,就只身离家,来到城市里为铁道工作。因为对医药学的极大兴趣,二十三岁的他又用多年辛苦存积下来的工钱花在对医药学的追求上。医术高超的他,曾在危急关头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是村民们都爱戴的医者。
现在的他,已是一个退休了的平凡老人。
平凡的生活:
1937年,外公降生于茂名市电白县的一个小村庄里,那一年的中日战争并没有影响到这个渺小而平凡的村子。曾外祖父母经常带着年幼的外公到田边和山上玩耍,当时的田园和小山是外公的娱乐天地。外公的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外面的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人没有一刻不关注。
逃难中与母亲的永别:
1937年7月,“卢沟事变”消息传来,茂名中学师生纷纷组成“抗日宣传队”和“抗日救亡御侮委员会”等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外公的父亲——我的曾外祖父也参入了其中一个组织。宣传抗日精神。
1938年5月-7月茂名市遭日军飞机轰炸,不少百姓流离失所,为了避开日机轰炸,曾外祖父母带着外公逃难,不幸的是:曾外祖母在逃难的途中摔伤了身子,由于来不及抢救,小小年纪的外公就这样失去了母亲。与母亲永别。
同年6月,茂名等县为了自卫,组成“民众抗日团统率委员会”和“抗日游击指挥部”纷纷组织抗日武装队伍。
10月21日日军南侵。
四处地避难:
1941年,茂名再次遭日机轰炸,年幼的外公不知道这生活的艰难,曾外祖父为了外公的安全,带着外公四处奔波,避难。艰难的逃难,由于粮食的短缺,曾外祖父在第一时间得到馒头,就用鼻子嗅了嗅,以气味填满自己的肚子,将馒头给外公吃,自己却对外公说:“我早就吃饱了,不信,你看,我的肚子挺着呢。”细细地咀嚼馒头的外公并不知这是父亲爱的谎言。在实在没有粮食的情况下。就只能勉强地以草叶为蔬菜,把田鼠生烤,津津有味地吃下去。令人难熬的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跟父亲打造农场:
1949年,茂名市电白县解放,那年的外公到了十二年华,曾外祖父为了生活,建起了小型的农场,外公和曾外祖父尽心打造农场,曾外祖父是一位医药爱好者,医术也不一般,他常在农场种植珍贵的草药。十二岁的外公因此受到影响,对医药学苦钻勤练,与曾外祖父上山打猎和采药时,总将曾外祖父讲解草药功效的作用牢记在心。当时的他,看见一些特殊的植物,都会顺手将其摘下放进口袋中回家研究,有时就像神农氏,将植物放入口中尝试其功效。
铁道上的工作:
1953年,外公离开了农场,到铁道上工作,夏天,没有遮脸的帽子,没有擦汗的毛巾。一个人,白天就沿着长长的铁道走,用小锤子轻敲铁道上的每一节。晚上,还是一个人,提着并不明亮的电灯筒,带着并不锐利的眼睛,在铁道上摸索,一天的工作不停息,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冬天,穿着并不保暖的単薄衣服,寒风刺骨,但并不把存积下来的工钱花在衣服和粮食上,而是花在对医药学的追求上。每天夜深人静时,外公就一个人悄悄地提着灯,在光线的帮助下翻阅医书。
研制偏方,危急救人:
1960年,二十三岁的外公对医药学的认识博厚,并钻研了许多偏方,回到自己的故乡为村民们治病。听外公说,一次午后,他在田地工作时,看见一位田农晕倒在田沟边,一动不动,已是很长时间了,没人知道,因为这个时间里的村民们都在家里休息。外公赶忙把田农移到阴凉的地方,用自制随身带的药丸给田农服下,田农在外公的照顾下苏醒过来。
曾经被外公就过得村民每逢佳节都会亲自登门送礼,表示致谢。
退休编写秘方:
现在的外公,退休了许多年,他将自身的医药秘方写下来,待到自己的一个孙子也像他一样从事医学,拥有深厚的医德时,他将会把医药秘方传授于这个孙子。而这医药秘方也将会成为我们家族的传家宝。
B文:
外公对我说:“艰苦的生活,漫长的岁月,我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但我不忘记还有人需要我的帮助。”外公的闪亮,照耀着每个人的心房,将心窗打开,去容纳,去关怀,去奉献,这才是闪亮的原则。
外公对医药学的执着最求,影响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也从小偏爱医学。因为外公家中,经常都会看见晾嗮在门外的草药,房间里尽是装满草药的药架。母亲小时候帮外公制药丸和煮药材的时候也会学到不少的只是。
母亲对我说:“外公的前几代人都从事医学,外公是继承他们的医术,医德。”
现在,家中的大型版《本草纲目》,是母亲去过好几家书馆买回来的。每天,母亲都在灯光下翻阅医书。每个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坎坷的人生才是完美。
母亲给我讲起外公的不平凡的生活时我都会感慨外公的坚强生活。
在这之前,母亲也多次给我讲到祖辈生活,我觉得祖辈们的精神不能被历史遗忘。于是,我就借此机会把外公的人生带回历史的轨道上,让路过的人都能知道这里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在追历史,同样,我也在创造历史,我应该继承外公的精神,继承外公的医术,继承外公的医德。因此,我要立志为医学的平台奋斗,追求医学。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同样也让跟多人把历史的踪迹带回历史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