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
十载岁月,沧海桑田,转眼由懵懵懂懂步入了青年。社会在变,人心也在变,唯一不变的只有那本《三国演义》,那丝书香,陪伴我心,珍藏一生。
从书架上取下那本《三国演义》,原来洁白的纸张早已泛黄,封面上那幅《三英战吕布》却依旧栩栩如生。轻轻打开扉页,一行行一列列笔画分明、结构方整的楷体映入我的眼帘。果然,还是那段最经典的“高祖斩白蛇”,还是那本最爱看的书。就像小时候一样,我捧起她,细细地嗅着,一丝清新淡雅的墨香钻入了我的鼻中,轻轻滑过我的肌肤,浸入我的每一个细胞中,顿时,浑身的毛孔都充满了活力,它们伸展着,贪婪地每一丝墨香。这墨香,如花般在我心头绽放,心中便成了散发着阵阵墨香的花海,我仿佛徜徉其中,随着花海的摆动,一点,一点地回到过去……
郁郁葱葱的老银杏树下,老滕椅吱呀吱呀地发出响声,老黄狗悠闲地趴着,偶尔两只麻雀发出清脆的啼叫,夏日的午后,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树下,“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老人是曾祖父,小孩是我。记得小时候,曾祖父便经常躺在老滕椅上,给我讲那三国中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曾几何时我流连于大汉王朝中,仿佛亲临沙场,看那虎将脚踏汉血宝马,手持青钢剑斩杀敌将于万军之中,看那军师元帅排兵布阵制定谋略,看那两军将士各持兵器捉对厮杀。每每听曾祖父讲到打斗场面,我便仿佛身临其境,热血沸腾,令人回味无穷。
后来,那年当老银杏树落下最后一片叶子,我的曾祖父也走了。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那本《三国演义》,更多的是给了我无穷的欢乐。这本书、这份欢乐竟会陪伴我至今。
初三那年,中考要考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是考试重点。于是,我又从忙碌的学习中挤出时间来温习。高祖斩白蛇,黄巾起义,桃园结义……一篇又一篇经典而又熟悉的章目像连环画一般向我述说着东汉末年各路枭雄争霸的故事。时隔多年,重读一遍我竟又有了不同的感悟!儿时只知道其中打打杀杀的场面,却没有发现其中刻画人物形象、描写环境与人物细节、动作的语言的细致、精湛!原来不同年龄读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想是真的!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着,爱不释手,这大概是我当时的模样吧。不知不觉间,却已经读到了深夜,睡意如同浪潮向我袭来,一点一点将我吞没。朦胧之中,我趴在了那本书上,顿时一股墨香向我鼻中漫去,味道依旧那么好闻。趴在书桌上睡的那一夜,很香。
高三必修选了历史,那本《三国演义》自然又有了展现的机会。从书架上将它取下,轻轻拂去上面的一点灰尘。再次看她才发现岁月使她也换了一副模样,原来她也是一位“姑娘”,她会由亭亭玉立的花季少女变为满头白发的老妪。再一次细细地品读她,这次我不仅了解不少三国时期的野史,更多的却是学会了如何做一个被大家认同、接受的人,如何对待他人、处理事情,如何在竞争激烈甚至是残酷的社会环境中搏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两年的高中生活,再读她,却又有了另一番滋味,而这本书在我眼中已俨然成了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轻轻嗅她,墨香变得极淡,但却仍留有一丝。果然,这还是十年前的那本书,那份回忆……
那抹书香,绕我心上,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