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密码作文
夏天的密码是瞬间天昏地暗,大雨倾盆而下的震撼。就在那年夏天,在回校的路上突然落下大雨,伴随着摄人魂魄的雷声、闪电。我随身带的那把小伞也被大风掠走,无奈,只好快步跑向学校。雨愈下愈大,路旁的洋槐被大风摇得叶落枝折,新开的丁香也被吹落,洒满一地。紫红色的闪电“咔”的一声,照亮了昏暗的小路,过往车辆也不得不停下避雨。雨点打在地上,激起一层层薄薄的水花,霎时空气中便弥漫了一层水雾,让人看不真切。过了一会儿,雷声渐渐小了,水雾也渐渐散去,路边小草上垂着水珠,那水珠沿着叶片慢慢滑下,落地,渗进土地。来到学校,学校里的那个小湖,湖水上涨,那恰到好处的一池碧水,依风举荷,荷花摇摆,尽情绽放着清雅的风姿。看看全身湿透的自己,我突然想到了苏轼被大雨淋湿后依然从容地写下“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与豁达。虽然路遇坎坷,但能依然微笑面对,是人生第一功夫。
感谢这个夏天,让我读懂了一个夏日密码。
夏天的密码是日薄西山后,工地高大的建筑物上那一声声辽远而又空阔的敲打声。告别了一天的烦恼与喧嚣,人们在夜灯初上的街道上匆匆穿行,回到家去编织一个或真实,或浪漫,或充满尖叫与谩骂的生活故事。而在那高大建筑物上劳作的工人,伴随着灯光、流萤,用最朴实的心灵,最真挚的目的,敲出一声又一声平凡而又高亢的调子。站在高大的法国梧桐下,遥望他们工作的身影,灰沉沉的天空下没有霓虹,没有流岚,只有一个又一个俯身低头的身影。他们的前方是一幢又一幢的楼房,灯光溢出,罩在他们的眼上、脸上、身上……当我看到他们那一瞬间凝望前方灯光时的姿态,我想,或许他们会流泪;或许,他们的眼睑根本就没有湿润。但他们的心愿却不会随着那一声蝉鸣、一池蛙叫而消逝。茫茫人海,浓重的夜色下,依然有人,在编织着他们或许不是很远大的梦想。他们会抬头仰望每一天新生的太阳,于是他们的睫毛、眼睛和心灵就会变得熠熠生辉。
感谢这个夏天,又让我读懂了一个夏日密码。
夏天的密码注定是离别的图腾,注定是相逢的钟声。也许有人会说,秋才是离别的季节。“多情自古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诚然,柳三变的这句词点出了秋的萧瑟、离愁;但刘禹锡不也发出了“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感叹吗?每一个夏天,每年的六月,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莘莘学子陆陆续续地从考场中走出,面对着接踵而至的升学,他们随后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开始我们会怀念在别校就读的昔日同学、朋友。我们会时常聚首,叙旧。而时间就是一杯又一杯毫无滋味的白开水,一点又一点地冲淡着昔日的友谊。渐渐地,不知怎么了,昔日同学的眼光变得不再默契,一层灰障蒙住了我们的双眼,连彼此笑一声,打声招呼,也变得如此尴尬。但是,夏日密码有离别,自然也是会有相逢的。而时间,也会是一杯杯粘合剂,不断地加固、加牢我与新同学之间的友谊,增进我们的感情;渐渐地,我们会打开另一扇门扉,在心里篆刻上崭新的名字。写到这里,不知不觉想起某日想要联系昔日同学聚一聚,昔日的同学们却都因各种原因婉拒的情形。我只有无奈地放下电话,听着那首《栀子花开》,内心突然有好多难以言说的酸楚,不觉竟落下泪来。现在回想这件事,内心平淡了许多,也看到了许多。那一朵朵栀子花,为离别而开,更为相逢而开。唯有珍惜眼前这一份萍水相逢的缘分才是栀子花开放的意义。
感谢这个夏天,又让我读懂了一个夏日密码。
似乎在我的脑海中,夏天的密码不胜枚举。回望人生路上的十几个夏天,是那几千几百个夏日密码组成了一段我永远也无法破解的人生旅程。夏日密码,如一场雨,一幅图画,一席意味深长的话……既然我无法破解,我只有把夏日的密码放在高处,默默地为它焚上一柱心香,翘首仰望,咏怀敬畏之情、虔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