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当值,洪水滔天,这使我想起了那个故事。
我生活在一个贫穷的乡村,这里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地势不好,每年都遭遇洪涝天灾。三年前的那场特大洪涝灾难,几乎断送了我的生命。连日的倾盆大雨,使河水暴涨,堤围崩塌,瞬间吞噬了整个村落。幸好我和亲人在洪水来临前,早早就往高处逃命。眼看周围的一切都淹于洪水中,我才知道生命的渺小。
次日,洪水倍加高涨,我和家人被抢险解放军发现了,于是坐上了救生橡皮艇离开。我看着周围都是伸手就能摸到的树尾和屋顶。心依然惊慌。忽然,不远处传来了小孩子的哭声,抢险人员马上紧张起来,只见不远处一棵树的树梢上竟然绑着一个男孩,身体正不停地摇晃着,随时有掉到水里的危险,看得每个人都心生余悸。
抢险人员十分小心地将男孩快速救下来,那男孩只有三岁左右,身体已经冻得像冰一般僵冷,大家都纷纷脱下大衣把男孩包得紧紧的。大家都为男孩能保存性命而振奋,然而那男孩却用尽全力手抓那树的尾部不放,哭着不愿离开,这让众人感到很惊讶。之后男孩指着那棵树哭着说:"叔叔,我不能走,我的爸爸妈妈还在树下捉鱼,他们叫我要安静等着,还叫我千万不能离开!"众人听了,全都流出了眼泪,谁都不愿去想象那悲惨的一幕。我听了,也激动得嘴唇发抖,从未试过因感动而流下这么冰冷的泪,便说出了一生中最大的谎言:"傻孩子,你父母为了给你捉好吃的鱼。去了很远的地方,让我们先回家等他们!"男孩相信地点了点头,终于松开了手,跟着我们离去。
几天后,洪水终于退了。人们忙于收拾废墟,重建家园,为未来打算一番。忽然,村里的送信人张伯大呼起来,众人立刻往张伯那里跑过去,大家都停在一棵高但不粗的树下,那就是那天救下男孩的"大"树。顿时,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没有人会想到那是如此小的一棵树,在场的人全都无声地流着泪。因为树上一上一下绑着两个人,一个是弦子的父亲,另一个是孩子的母亲。
那天他们一家三口逃亡时,洪水突然赶到,他们被急流冲到一棵树下,于是夫妻俩就把孩子绑在树梢上,但害怕树身幼小,担心那抵挡不了洪水的冲击,孩子会被水冲走而丧命。夫妻俩便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爬到洪水旱就淹没的树下,把自己的身体捆绑在树上以加强树干的硬度,但又担心孩子因不见父母而慌张挣扎,弄断树尾,于是他们就给孩子编了一个惊天动地的捉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