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一缕阳光前行
我是一株青草一株长在岩缝里的青草。
我的家在一片草地上,遍地长满了茂盛且绿得发亮的青草。那些青草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随着微风的轻拂而悠哉地摇头晃脑。幸福的光斑在他们身上跳动着,那份满足与愉悦似乎要从眼角溢出,俏生生的,亮晶晶的,滚动在草端。
但,这被施了魔法的诗意画面不属于我,从来都不属于长在这狭小阴暗里,一点点被蚕食、绝望的我。
属于我的岩石是个又大又笨的丑石,黑黝黝、冷蹦蹦的。他不仅挡住了我的阳光雨露,使我从小生长畸形,而且常常压得我全身麻木,喘不过气来。他像是专门来压制我的绞刑架,把我残存的希望、梦想一块一块地绞成碎片,碎了一地,满满一地。
从此,我便不再与命运抗争,这株疯长了几年幻想的草似乎终究还是要夭折。或许我只有和我的先辈一样,在岩石里悄无声息地发芽,悄无声息地枯萎。
这些都是我在岩缝里的同伴告诉我的。那些野草泥沙真是些可爱的家伙,他们极为熟悉这里的一切,从我出生开始他们就为我订好了生命轨道——挣扎,服从,死亡。的确,我一直走在这条路线上,一丝一毫都不曾偏离。自从我向命运低头后,就渐渐和他们熟了起来。我们常常在一起捉小虫,玩沙子,盛露珠,雨天时泥沙们常常来回流动为我们带来些新的消息。我一度沉醉在这愉快的生活中——不必整天仰着酸痛的头只为迎接一两滴雨珠,不必因忍着疼痛竭力攀上岩石而被割得鲜血淋漓,更不必忍受周围繁茂的青草因见识了我的无能而哈哈大笑。
嗨,我就是一株倒霉的青草,生来命运就不好,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走出这块岩石的。至少,我比周围的野草和泥沙的处境好的多吧!我时常这样安慰着自己。
或许如果没有那一天,我的人生轨迹真的和野草们所预测的一样吧。直到那一天……
午后,幸运地饱食了几滴水珠,正和野草们玩着石子牌。忽然,一束久违的阳光暖暖地斜射在我左半身的叶片上,一股暖流从心中喷薄而出。虽然那只是一束残缺的阳光,也足以让我禁不住放下了手中的石子,享受着阳光的舒适。
“今天的天气真不错!”一旁的野草也赞叹着说。
闭上眼,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了岩石外兄弟姐妹们跳舞的声音,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摇晃着笨拙的身躯,想使自己的右半身也能在阳光下自由地起舞。这时,岩石口上冒出了几个绿油油的小脑袋:“哎呦,你这个杂种也在跳舞啊!”“你会跳吗你?你有那个能耐吗?”“还是赶紧歇歇吧,别丢我们青草的脸了。”一句句刺耳的话语打碎了我的梦,我无力挣扎,环顾周围的野草,似乎也看见了一双双戏虐的眼睛,密密麻麻地刺进了我的心里。
我垂下了头,默默忍受着所有的痛。
“你是一株青草,你就是一株青草!为什么要自己先否认自己呢?”我听到了一个坚定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抬起头——原来是岩石!我犹豫不决地看着他,他的眼神里却充满了肯定与期待。到底应该何去何从?我从不擅长思考,眼皮支撑不住,困倦地睡着了。
梦里,我看见自己没有变成茂盛的青草,却变成了一朵洁白中带着嫩黄的兰花。我长得又高又壮,高到可以傲视所有茂密的青草。阳光瀑布般地倾洒在我身上,从未有过那样的温暖,我陶醉其中,无法自拔。
“你是一株青草,你就是一株青草!”这是那个梦最后的话。
是啊,我就是青草,我不比外面的青草差,我甚至可以比他们更强。我不可能和野草泥沙同流合污,我们不是一类的。我是高贵的青草,从来都是!我要证明,证明给他们看,证明给我自己看!
当我睁开眼睛,跳起来时,意外地发现昨日的阳光依然在那同一个角度向我射来——原来,是岩石向左边移动了两毫米,给我了这一束残缺的光线。“孩子,只要你愿意,这束光一定全都属于你!”岩石温和地说,“以前的日子都在考验你的韧性,你输了,输光了本钱。没关系,今天和未来才是真正的考验,只要你不输……”
“我一定不会输的!
不输……
于是我又重新开始了攀爬,不顾风吹雨打,不顾野草泥沙的劝告和怀疑,不顾同类的讥讽和嘲笑,毫不迟疑地一步一步往上爬。风沙刮得我的脸生疼,石壁割破我的腿无数次,骄阳火辣辣地吸干了我所有的能量,突来的暴雪甚至使我昏迷了三天三夜。无论怎样,我始终守护着那一缕残缺的阳光,无论何时,它都夜以继日地支撑着我艰难地前行
不知过了多少天,我疲惫不堪地倒在了地上,只觉得一束阳光彻彻底底地温暖了我的心房……
那一夜,我似乎又梦见了一朵洁白的兰花在明晃晃的阳光下翩翩起舞……
苍鹰悠悠地擦过蓝天,一晃就是十几年。一天,一行旅客来到这片草地上小憩,忽然,有一位游客叫道:“那里有一朵兰花!”人们纷纷围了上去:“真的是兰花!”“没错!多伟大的花,开在这样一片在山谷一线天里的草地上!”“是啊!这是个奇迹!”
我笑了,抬头仰望着一线天外的天空,阳光似乎很耀眼,似乎不再那么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