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淡水资源缺乏的资料:我国的水资源稀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国家防汛指挥部工程师介绍: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是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列为世界上最贫水的十三个国家之一。我国水资源稀缺在北方地区表现得尤其严重。北方水资源只占全国的90%,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南方地区的三分之一。而北京市这样的大型城市则面临着水资源极其匮乏的严重局面,以至于将要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并且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形成瓶颈作用,北京市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八分之一,世界人均的三十二分之一,节约用水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看了这些资料,让我们全家都大为震惊,决定保护珍贵的水资源,下面就是我家的一些节水小故事
故事一:时刻牢记要节水。
有一次,我在洗手的过程中,一直把水笼头开着,爸爸发现后对我说:“上次的资料看了你忘记了吗?水资源宝贵啊”说着他就把水笼头关了。他又接着说:“我后我们家要争当‘节水先锋家庭’!我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我听了拍手赞成,并为刚才的行为感到惭愧。于是,我立即回到房间,写了张纸条——“请随手关上水笼头!”贴在了水池上方的墙上。有亲戚来我家作客时,他们看到了那张纸条,都夸我是个具体环保意识的新时代少年。
故事二:废水三重奏
妈妈的节水法宝是废水三重奏,妈妈用洗衣服的水来拖地,再用拖完地的水冲厕所。别看妈妈这三招最简单,但却是我家的众多节水方法中最管用的一招,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并且妈妈是第一个使用妙招的人。节水,从妈妈开始,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故事三:饭后洗碗有妙招
以前妈妈洗碗总是对着水笼头直接冲刷,自从看了那则报导以后,我就成了小小节水监督员,这个现象被我发现后,我就做起了试验,最后我发现用盆接水洗比直接对着水笼头冲要节约很多水。于是,在我的提醒之下,我们家洗碗的方式就变了。
有了这些前奏,我们家便在节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全家开动脑筋,想出了很多很多的节水方法,现在已有好多方案进入实施阶段。如果你也有好的节水妙招,不妨拿出来和我切磋切磋啊,为保护水资源共同努力!
大家都听说过“家庭猜谜会“,“家庭讨论会”……然而,我爷爷却别出心裁,成立了一个“家庭奖励基金会“.并主动从自己的存款里取出六百元钱,在除夕之夜奖励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消息传来,我和姐姐可高兴了。我心里盘算着,如果我能得第一,一定买一个漂亮的学习机,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呀!
等呀!盼呀!除夕终于到了,全家人聚集到一起,一桌丰盛的家庭宴令人馋筵欲滴但是更诱人的还是家庭好孩子的评选结果。
此时,总裁爷爷让姐姐和我分别汇报一年中的学习收获和思想情况。
姐姐首先发现:“今年我面临升初二,学习任务很重,通过努力,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可是其他发面……”
我没等姐姐说完就抢着说:“姐姐只顾学习,忽略了其他方面,而我呢,学习还不错,跳远比赛在全年级拿了第一。……”
爷爷听了满意地点了点头。通过民主选举,果然我荣登榜首。全家人为我拍手祝贺,可我倒不好意思起来,心想,这大概是为了鼓励我吧!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飘飘欲仙,仿佛看到了学习机正在向我招手。
“你可不能骄傲啊!”爷爷的话打断了我的思路。我抬头看看爷爷,爷爷今天高兴得好象年轻了许多。看着看着,我似乎也发现了什么,爷爷关心我们,爱护我们,我们不也要孝敬爷爷,关心爷爷吗?我应为爷爷做些什么呢?我忽然想起妈妈那天为我上了人寿保险。对,我们给爷爷办一个养老保险,让爷爷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于是,我当众宣布了我的决定。全家人用惊异的目光望着我。突然,大家再一次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爷爷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抚摸着我的头,说了一句:“好孩子!” 顿时,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