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阴历9月初9日的重阳佳节,活动丰富,情趣盎然,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插茱萸等风俗。下面我就来介绍一种“登高”风俗。在古时候,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不少,大多是写重阳节的风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处,没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须它一出现,家家有人丧命,这部分百姓受尽了折难。它也夺走了年轻人恒景的爸爸妈妈,恒景自己病倒了愈后,他辞别了妻儿,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害。他四处访师寻道,最后在一座最古老的山,找到了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恒景不畏艰险和路途的遥远,终于找到了那个神奇法力的仙长,从此恒景刻苦练出了非凡的武艺。一天仙长把恒景叫来讲:“明天是9月初九,瘟魔又要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避邪使用方法。恒景回到家,在9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个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中午时分,伴随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忽然闻到香和酒气,便戛然止步,这个时候恒景手持宝剑几个回合就把瘟魔刺死。后来大家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重阳节便被做为老人节。
这使我也有所感受,在这一星期天中,大家老师让为我们的长辈洗一次脚或洗一次头等。我忽然心血来潮,筹备,在星期天给来我家串门的外婆洗一次脚。
“萱萱,萱萱……”哦,我外婆来了,我赶忙把外婆请进屋里。快点把母亲叫来。趁着母亲与外婆交谈这来之不容易的机会,赶忙拿来盆子,倒了一些热水,一摸水,呀,烧死了!我又倒了一些凉水,哎,又凉了。此刻,想起了“永不气妥”这个词,顿时提起精神,又倒了一些热水,这会算是差不多了。我又拿起肥皂和擦脚布。摇摇晃晃的端到外婆面前说:“外婆,立刻就要过重阳节了,我今天特意为您洗一次脚。”外婆说:“呀,萱萱真的是长大了,懂事了,外婆为你感到骄傲啊!”我把外婆的脚放入水中,泡了一会儿。又用肥皂把脚周围搓了一遍,在用清水冲洗。连续重复几次,就差不多好了!但,当我摸到外婆脚跟时,有哪些扎了我一下。我一看,原来是一层厚厚的茧子。我想起外婆操劳日久,天天洗衣,做饭。便愈加仔细的去洗脚了!洗完后,看着外婆干净的脚,喜出望外。外婆和母亲都欣慰的笑了!
这一年的重阳节让我过的非常充实,非常完美!即便在平常,我也会多多的为长辈做事。为何呢?由于我是一名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