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经过了几个夏天?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
究竟记得起几个夏天?从我记事的那一刻起。
究竟纪念过几个夏天?从我离开的那一刻起。
脑海中关于夏天的影像渐次清晰。日光泛滥的操场,孤独旋转着的电风扇,凉席上的汗水印记,飞扬的尘土,男孩子的白色T恤,女孩子的牛仔裙,冰激凌,雪糕。都像是被魔法师的手指抚过一般,从黑白变成五彩。
儿时的夏天,似乎从来都不觉得热,只记得会在中午大家都睡了的时候跑出去偷葡萄,或是听说哪里有一条干净的小河沟,拿了瓶子去装螃蟹和小鱼。晚上的时候看外婆摇着蒲扇,听外公讲他当年打仗的事,听着听着就会睡着,一觉醒来时,天光大亮。
曾经有那么多个夏天就是这么过去的,无忧无虑的笑脸是那些夏天的纪念。
当有一天我终于懂得了忧愁,夏天的悲伤才开始慢慢上演。
第一幕是小学毕业。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有一段简短的班长发言;没有太多的欢笑,只有填同学录时笔尖与纸细碎的摩擦声。只是那时的我们都还不知道,这一别,就有了心中无法弥补的残缺。
接着是初一的夏天。没有人料到我会这么安静地离开。也许就在报名的那天,都会有人在奇怪那个平时很早就来安排清洁的女孩子怎么还没来。抱歉,你们找不到我了。当我一个人背起行囊走上他乡,我便注定不能重回过往。
离殇离殇,无言泪满裳。
未曾到来的,即将拉开帷幕的,是初三的夏天。曾经想像过无数次毕业晚会的情景,每次想起来都会有悲伤涌上心头。因为我总是会想到隐忍了如此之久的大家,最终还是因为一曲《朋友》或是《那些花儿》泪如雨下。然后大家就这么分别,甚至都忘记了好好地说声再见。
那些青涩的夏天,见证了多少次盛大的告别。所有的欢笑和泪水,都是夏天最华丽的纪念。
一个不经意的刹那,我回首又见它。我伫足凝望,看见我所有死去的夏天在遥远的岛屿上复活,那时的我手里还握着棒棒糖,那时的你们还笑得一脸阳光。
珍惜呀!珍惜每一个夏天。我朝岛上的自己大声呼喊,可是她听不见,即使听见了,又能怎样地珍惜呢?
只要可以纪念,便了与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