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欲下前溪去。”这便是,我对这校园的第一印象了。
数年前的暑假,我从水泥钢筋中回到这片故土,那是我第一次与这校园相遇,匆匆一瞥,煞是惊艳。然而,因为仓促,加之阴雨霏霏,当时不能细细端详,只得记成一幅古色古香的画——月牙状的水面上,荡漾圈圈波纹,石桥横跨其上,孤寂遂弥漫开来。于是,我对这校园,心向往之。
后来,我正式进入了这校园。两年的朝夕相处,我细细将整个校园,端详了遍。白居易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不错的,朦胧烟雨中的校园,确实有独特的美感,令人向往,可是,写实的素描,亦有风味。
走遍校园,良辰美景无数。不必说,白日整洁的教学楼,光透过建筑洒在地面上,似有鲜明的节奏;不必说,全备的功能建筑,洁净如玉,他们灌溉了这校园的无数桃李,亦是学生最喜去的地方;单就傍晚的夕阳,也有风采。夕阳是金色的。站在校门口,阳光从建筑后的山头上投射过来,在地面洒下斑驳的光影,在墙壁镶上笔直的金边,《雪绒花》回响,兴许是我心中对此的美化,我竟有朝圣的感觉……
二是这所学校的教师。作为县重点,这学校的师资力量自是拔尖,而师德与责任,亦是完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话不假。确实,在我们学校的老师,往往显得老些。这并非玩笑,教书劳心,老师陪我们朝六晚九,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何况,似乎无论何时,见到老师,不是正在工作,就是去工作的路上,正是老师的青春,浇灌了一株又一株桃李,于是我们成材,重新撑起民族的脊梁,而后化作红泥,哺育下一代人。
我在这学校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按学区划分生源的时代,我们学校一直可以保持领先,保持优秀?学了两年,我明白,这是历史的积淀,是生源和师资不可代替的内容。我的学校,算上在缙中的前身,那是百年光阴的沉淀,是百年名校,就像贵族,即使在资产上不及他人,但是长期的富贵所凿就的礼仪与气质,那是任何一夜暴富者比拟不了的。
如果我是一只鸟,我会用我的喉咙歌唱——这沉淀着历史的土地,这承载这我记忆的校园,这无止息回荡着的书声,与那自未来传来的,美好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