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回报:通过认知盈余帮助这个社会填平信息沟壑
3.1 经验:每个人的体验都独特而有价值,值得与人分享
作为一个公司人,我常常会有自己的价值很难得到完全发挥、被束缚住了的感觉。这种感觉的产生并不是来自于因为公司不好,它不让你发挥,而是当你有多种技能或有某种兴趣,但是当你的兴趣并不能很好与公司目标结合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的热情和能力无处释放。「在行」上约我的很多是工作了多年的职场中层,每当他们与我谈到类似感受的时候,我都会鼓励他们说:写吧,或者去在行当一个行家。
我觉得每个人的能力不应该仅仅体现在只为几个人服务上面,在公司里,你每天花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生命在让少数五六个人开心,无论你是否喜欢,以及无论他们是否足够尊重你,客观事实是你大部分的生命都被消耗在这几个人身上,这是非常大的浪费。更高效发挥你能力的方式,是让你的能力为社会上其它有需要的人提供价值,这不仅对你自己很重要,对别人也很重要。利用你的认知盈余帮助这个社会填平信息沟壑,你获得成就感满足感,被分享的人获得了新知。这是三赢。
通过写作,将你独特的经验与别人分享出来。
3.2深度思考:写作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能写出一篇思路清晰的文章来,思考能力也是优秀的;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验:一个问题刚看到的时候觉得自己明白了,但是当自己和别人复述一遍、或自己写出来的时候,发现总会在某个地方卡壳,然后不得不再返回去查资料,弄懂,然后才能准确表达出来。
写作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思考能力。要写好一篇文章,你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观点,围绕这个观点,你要搭结构,搜集素材,选取合适的材料进行修剪,在完成一篇文章之前,你可能还要经历补充搜集、修正、再搜集、再修正等过程,才能打磨好一个话题。打磨一个话题的过程,就是不断逼迫自己让自己思考越来越严谨的过程,如果你不需要产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很多问题你可能就搁置在那里,问题越攒越多,自己思维也就越来越像一团乱麻。
麦克卢汉说: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的思维。写作是塑造思维能力最好的工具。
3.3被动人脉拓展:主动结识大牛,不如成为大牛,让别人结识你
写文章在社交上最大的好处是你并不需要通过「社交行为」来获得高质量的社交结果。很多人厌恶社交,因为无论是行业会议还是大部分的饭局,都是非常浪费时间的无效社交。写文章看起来是一项非常孤独的工作,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敲字,但是当文章发出去之后,社交模式就已经启动了。只要你持续的输出你的观点、你的兴趣、你的喜好,你的文章会帮助你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他们因为读懂了你想表达的看法找上来,或者因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找上来,这样的人如果通过线下去发掘,从概率来看,十个人里面碰不上一个。我现在的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认识,我也通过读别人的文章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人。
除了被动人脉拓展,写作还可以帮助你主动拓展人脉。创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的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被称为人脉之王,他在写作上的助手Ben Casnoch在谈到Reid建议别人应该如何获得别人关注时,说:获得别人关注的最好的方法是,主动提供帮助。而大牛们有钱又有资源,人脉更广更优质,他们会需要什么帮助呢?比如比尔·盖茨,向他的基金会捐款没有用,给他介绍他不认识但对他有用的人,可能性非常低,你买上100套微软产品,他也完全不会关心,怎么办?
比尔·盖茨最需要的,而你可能有的,是信息。信息即你独特的视角,你对待周围事物的看法,如果他对中国感兴趣,你恰好是中国二三线城市的90后,你可以告诉他你周围的人是怎么看待二次元的,中国的A站B站是什么,为什么弹幕会从亚文化逐渐变得有一点点像流行文化。这就是通过主动提供帮助给你带来的价值。
主动提供帮助堪称是建立一切关系的不二法门,写文章分享出去,本身就是主动提供帮助的过程。有时候提供帮助的对象是不确定的,有时候是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