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三个学期了,我认识了许多同学与老师。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有向雯老师,向雯老师是我的信息教师,她关于信息技术的教导令我终身受益,是我信息方面的启蒙老师。
向老师身高中等,当我与她对视时只需微微抬头便能看见她的脸,一束长发很自然的散落在肩头,淡淡的眉毛下,有一双明亮的双眼,没有因为长期在电脑下而导致的浑浊,微微翘起的鼻梁顶着一副黑色的眼镜,这么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协调,没有一丝的不自在。
在教学方面,向老师对我们甚是严格,力求做得最好,只要你操作中有一点点小毛病,她都会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久而久之,我们这些学员也在向老师的教导下,对信息技术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和熟练的技术了。在比赛时,向老师便会化身成我们的一名好朋友,为我们排除忧虑、鼓舞信心,让我们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进而获得胜利。
在上个学期参加信息技术拓展班有一段时间后,向老师告诉我们说:“长沙市最近要举办一个计算机表演赛,参赛学生达一百多个,都是从各学校选拔出来的精英。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学大多应该还不知道有计算机比赛吧?这是因为在以前你们刚入学时,学校还没有组建专门针对比赛的信息技术队,所以以往的计算机比赛学校都没有告知,但现在不同了,你们这些上信息拓展班的同学就是学校的信息队。虽然此次比赛学校能申报的学员名额只有四个,你们又是第一次参加,但是我希望你们都能踊跃参与进来,为你以后的参赛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老师开始讲话的同时,我们就已经放下手中的事情,安安静静地聆听着,此时老师的话刚刚落下,便有许多双手唰唰举起来,其中我也在内。老师看着我们,眼中带着欣慰的目光:“嗯,不错,看到你们这样我很欣慰,相信比赛过后的第一名名单上会有我们湘郡未来学生的名字!现在,我将对你们前一段时间的表现挑选出四名同学参与,其余没点到的,不要气馁,加紧努力,在过一段时间还会有比赛,那时便是你们展现你们奋进之后的结果了!废话也不讲了,现在我点到的人都站起来,刘皓轩…虞志钦…赵心妍…刘又瑜…”老师点完后,我们已经笔直的站着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还要对你们进行单独的训练,不要叫苦,既然你们参加了,就要有心理准备,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因为比赛有两个阶段:一个是打字,第二个则是幻灯片制作,所以在比赛前一段时间里,老师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拟定了每人的重点练习方向,像我因为打字快,所以练习重点就是幻灯片制作了……经过几个礼拜的练习,我们都有不小的进步,这除了归功于我们的勤奋努力,最重要的还是老师的悉心指导。比赛一天天临近,我们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但向老师都会适时的讲些鼓励的话语激起我们的斗志。
比赛终于来到,向老师在简单的安排后便带上我们四个前往比赛地点了。车上,气氛很沉闷,每个人都在想着心事,应该是关于比赛的吧,毕竟我们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担心害怕多少还是会有的。向老师像是看透了我们的心思,微笑地颔首道:“不用紧张,你们经过了这么久的训练难道还比不上他们?这么多天的努力难道要付诸东流?不要对自己没信心,你要时刻相信自己会成功的,一个人一旦有了必胜的信念,那么他便成功了一半。相信你自己吧,放松心态去迎接挑战!”老师激励的话语带着自信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的内心,心中的那份害怕消失于无形之中,强烈的必胜信念点燃每个人的内心,目的地也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领完参赛证后,我便跟随带队老师来到比赛用的机房,在老师简单的讲了一下比赛规则后,各位参赛同学便“奋笔疾书”般的打字,我在熟悉了一下文章后,也参与到打字大军中去,最后电脑屏幕上显示我的打字成绩是61字/分,“有点没发挥好,还算不错,做幻灯片吧。”我心里这般想着,手却已经开始制作幻灯片了。比赛规定的主题是“美丽长沙”,正是我重点练习过的,所以做起来也熟练得很。做完,精细地修改后便在不打扰其他学生的情况下悄悄从后门走出去,一走出门便看见向老师已在外面等候,看见我出来,微笑着走过来:“这次做得不错,我在后面看了,虽然还有点错误,但问题不大,静待佳音吧…”“嗯”……
比赛完已过了两个星期,结果也出来了,我夺得特等奖,其余三位同学都取得了一等奖,这样的好成绩令我们欣喜不已。碰见向老师,半开玩笑地说:“向老师,我们拿了这么好的成绩,学校怎么也得给你这位指导教师点奖励吧?”向老师却微笑着回应说:“你们取得好成绩,学校是不会给我奖励的…我为你们付出那么多,你们也用好成绩回报于我,我便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