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部剧是4年前,还是在这部剧刚刚推出来的时候。2018年,演员朱亚文夺得《声临其境》的冠军,演员周迅凭《如懿传》再受关注,而我突然心血来潮,重温了一下当年他俩合作的《红高粱》。该剧由郑晓龙导演,对原著《红高粱》进行了适当改编,在我看来,这部电视剧,无论在人物刻画和叙述故事方面,观赏度很强,很容易引起观影者共鸣。
该剧讲述的是民国至抗日战争初期,发生在山东高密的故事。女主九儿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父亲为了赌博抽大烟,把九儿许给三十里坡的大户人家单家的少爷,而这个少爷是重度麻风病患者。男主余占鳌本是抬轿子的杠子夫,在九儿出嫁的时候对九儿产生爱恋。经过数次变故,余占鳌被迫当起了土匪。而此后,九儿一向在劝余占鳌早点离开土匪的不归路,走上人间正道。直到抗日战争爆发,为了民族大义,余占鳌与自我的仇敌朱豪三联手共同抗日,最终朱豪三和夫人壮烈牺牲,九儿为了保存高密最终一点抗日力量也英勇牺牲。
莫言在小说里写到,这块野高粱地“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最矛盾的红高粱承载了最矛盾的人性,善良狠毒的、美丽丑陋的、聪慧愚昧的、公正自私的、忠厚x猾的,每一个矛盾的人在遇到选择时候经过了考验,有人成长了,有人却走向了不归路。
红高粱是这部剧的魂,贯穿始终。他承载了九儿和余占鳌的感情,他俩在那里相恋;他是高密人民的期望,那年头吃不饱饭,很多人吃高粱面充饥;危难时候,大家藏到红高粱地里躲避日本人大屠杀;作战时候,九儿把日本人引到藏在高粱地里的高粱酒边,壮烈牺牲。
有个人,他视高粱为生命,在日本人要求大家清除高粱的时候,他竟然跟日本人讲起了道理:“这人有前世今生,你明白高粱也有吗?高粱也有前世今生和来世。”他就是酿酒师傅罗汉,他的一生都给了高粱,给了酒,他就是用这红高粱酿出了远近闻名的三十里红。他还说:“酒这东西看起来就是一碗水,实际他可是五谷的精灵,你想那一粒一粒的高粱种子,春天洒在地里,太阳晒、雨水浇,多少个日夜啊,除草、施肥、拔节、抽穗、灌浆、成熟,这才由种子变成了粮食,又经过大火灼烧、酒气生成,这才由粮食变成了酒,这中间经过了多少历练啊,经过了多少粉身碎骨的痛苦。”这又何尝不是人生呢?没有这种历练和痛苦,怎样会成为一罐顶级的高粱美酒呢?
整部电视剧看起来像是在喝一罐高粱酒酣畅淋漓,有很多我们中国观众熟悉和期待的快意恩仇情节。余占鳌为了报仇做了土匪,可是他不伤害老百姓,称为义匪。朱豪三是一个爱戴人民的好县长,可是也使用过土匪的伎俩,致使无辜的百姓惨死。九儿善良聪慧讲义气,相信人心换人心,可是在屡次受伤害后,也坚决实行报复。最终,剧情把大家带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所有的爱恨情仇遇到了民族大义,余占鳌不想抗日只想报仇,朱豪三想抗日却不认为自我犯了错误,最终在九儿的劝解下,心心相惜的二人放下心结,共同抗日。
从剧中我看到了大爱,九儿爱余占鳌,一向在劝他走上正途。她对跟在余占鳌身边的女人说,“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男人,就该明白什么对他才是最好的”。
从剧中我看到了大气节,朱豪三一生重名节,自我的女儿就是因为他不肯低头而被土匪撕票。而在日寇到来的时候,为了联合余占鳌,携夫人给其母亲跪爬行孝子礼节。
从剧中我看到大仁义,余占鳌在应对杀兄杀母的愁人时,虽万般痛恨,为了抗日,仍旧原谅了朱豪三。
从剧中我看到了丑恶的灵魂,九儿的嫂子长的很漂亮,可在最初,与九儿不合,为了一己私利数次陷害她,作为观众的我,真想把他千刀万剐。
从剧中看到了愚昧的灵魂,喜欢余占鳌的恋儿,被日本人哄骗,要让余占鳌当县长,她做县长夫人,最终恋儿和余占鳌的女儿葬身日本人的枪口下。
从剧中看到了清醒的灵魂,张俊杰是一届书生,出走高密2年,游历了中国的其他省份,看到了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在男主和女主都不明所以的时候,劝他们回头,劝他们参加抗日。
有人说电视剧《红高粱》是一部抗日神剧,完全没有了原著的味道。我却觉得他就是高密的高粱酒,越喝越香,越品越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