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班主任鞠躬作文
窗外,寒风呼啸,零下十八摄氏度的天气;窗内,我的手指有些麻木。在敲打这篇文章之前,我必须要说:本来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写《向迅哥儿鞠躬》,但是敲打到一半的时候,我全删了。
今晚和李会菊老师(我班主任的对象)聊天的时候,她反复道歉:我们班主任因为周一没给我们讲题而自责。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很神圣、很伟大;或许昨日,我从内心里恨过班主任,但今晚我醒悟了:老师,您辛苦了。
或许你看不到我键盘上的泪,你看到的只是文字;但是朋友,当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愿你能够引起共鸣;理解你身边那个最神圣的人。
“这是怎么了,早读班主任怎么没来呢?”我表现出一副惊讶的模样,问我的同桌。
“你想咱班主任了?”同桌开玩笑说。
跑操的时候,班主任也没有来带操,我便心想:班主任指定是有事请假了。这一周是至关重要的一周——期末考试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班会是英语老师给开的;还算幸福,我最喜欢英语老师与我们一起谈论人生了。
直到周二,英语老师说:“人都是有良心的,你们班主任在这么关键的时刻请假,不是因为别的,他也牵挂你们,刚刚还给我打电话了。不到万不得已,你们班主任也不会走,你们班主任的妻子生病了,无数次去检查;你们班主任都没有跟着。这是上课上到了最后了;要做手术,你们班主任才走的;你们涨涨志气吧!”当我听到这儿的时候,我的心空唠唠的,我的眼睛似乎要湿润了。
我以为,这个学期也就见不到班主任了;我似乎还为这件事感到深深的遗憾。然而,考试的第二天,当我朝教室走的时候,我却听见了朗朗的读书声;走进去。
“咦?班主任怎么回来了?”我小声问我的同桌,抑制不住心里的快乐,嘴角还是上扬,弧度画在了嘴角上。
“我也不知道。”同桌回答。
唉,很显然,班主任放心不下我们,舍下正在治疗的妻子,来陪我们考试了。倏忽间,让人管着又是多么的幸福。一整天,我都在观察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幽默的人,而这一整天班主任的情绪很差。
而我们班很乱。
考完试后,我们像是出了笼的鸽子般热烈讨论着。但是我不经意间,注意到了班主任无奈的眼神。班主任在讲台上说:“来静下来。”议论声太大了,我并没有听见他的声音;而我,却看到了他的口型。于是,我小声跟同桌说:“咱班主任在等着我们安静下来。”
那一刻我很想站起来,大喊一声:“都闭嘴!听班主任说话。”但是我害怕很多人会觉得我做作,我在装“好学生”。
直到最后,班主任发火了;教室里安静地让人窒息。
二班的每一位同学,请闭眼!我们来共同想一个问题:班主任他为什么抛下妻子来看我们?作为毕业生,我们为什么不能保持安静呢?我们班主任这样好脾气,我们为什么不能加强一下自制力呢?为什么不能以一个好的班风回报他呢?班主任的情绪不好,做不到去安慰,我们为什么要火上浇油呢?
我曾经和母亲一起聊天时换位思考,我说:“妈,如果你是一个老师,我爸躺在医院里,你会抛下我爸而去看学生吗?”答案是不会,或许你可能会说我妈很自私;不,这不是自私,因为换做我,我也不会。你会吗?
而我妈说:“这是你们班主任责任心强,换做我,我绝对不会抛下病床上的亲人而去管学生;还哪里有这些精力啊?你们考好考坏,对老师并不是多么重要。”
是啊,只能侧面说,班主任很爱我们,在他的心目中学生占据了一定的位置;他的责任心强,他放不下我们;他宁可让李会菊老师一个人在医院,他也要从济南赶回来。济南距离方下中学也不近吧?冬天又是多么的冷呢?班主任心里好受吗?吃得饱吗?穿的暖吗?即便不想这些,我觉得我们应该安静下来。
我很自私地说:“家人,是难过时一起拥抱,快乐时一起打闹的亲人。而学生呢?学生以后挣了钱又不给老师,老师教学也不收我们的钱。期末考试又怎么样?中考又怎么样?考不好、考不上对老师丝毫影响都没有?换做另一个老师,不会在家人生病的时候,还赶回来陪伴自己的学生。”
李会菊老师还一遍又一遍说:“耽误课这事,真的不对。”班主任还依旧因为周一请假没能讲试卷上的题目而深深自责。如果讲了呢?所有的人都能真正的听进去吗?
我的文字并不优美,我也做不到鞠躬90°这个高难度动作。但,我终究还是明白了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和班主任对我们深深的爱。
一个了不起的人,并非可以掌控别人,而是可以掌控自己。我的这篇文章改变不了你什么,我也没指望发挥什么正能量;我只是被神圣的老师感动;我只是希望我们二班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够换一个面颊,让别人对我们刮目相看;这便是对班主任最大度数、最诚恳的鞠躬。
老师您辛苦了!不向心想的迅哥儿鞠躬,今晚的作文,不为别的——《为班主任鞠躬》,为班主任的敬业鞠躬。
(指导教师:蔺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