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场面。我们在学校经常参加校办工厂、农场或服务性劳动,劳动中大家的热、干劲以及劳动中出现的好人好事是很多的。我们也经常去工厂、农村、商店参观、问,看到叔叔阿姨们是怎样劳动的,这些就是劳动场面。
游戏场面。同学们在家里或校园里经常在一起做游戏,体育活动时老师也组织大家开展各种活动。这些游戏场面常常非常活跃,非常有趣,也是同学们比较熟悉的
娱乐场面。在我们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娱乐活动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文艺演出,联欢活动,观看影视,都有许多生动的场面值得我们记叙下来。
典礼场面。每学期开学时,我们都要举行开学典礼。你所在的城市、村镇、有什么新的建筑落成,也常常举行典礼仪式。这些典礼的场面有意义、有教育性,应该认真观察,记录下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
运动场面。运动会上,运动员你追我赶,奋力拼搏,争取创造优异成绩;观众们为运动员鼓掌加油,欢呼助兴,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是令人难忘的。
生活场面。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场面也是很有特点的。例如购买货物,家人团聚,乘车坐船,求医治病,盖房修墙,;,布置居室等等,都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会议场面。班会、队会、校会,;,和英雄模范人物会见,参加各种庆祝会,纪念会,那会议的场面也往往给我们留下深采刻的印象。
总之,练习场面描写,可以提高苛我们观察认识能力、记叙描写能力。
我们在记叙场面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认真观察。比如进行会议场面的描写,要仔细观察会场的环境:主席台在哪儿,会标是怎吞样写的,台上是怎样布置的,有哪些人在台上就座,他们的神态、动作、讲话 、 |内容是怎样的;会场有多大,有多少人参加,会场的气氛怎样;会议的议程怎样,怎样开始,哪时达到高潮,会议是怎样结束的等等,都应如实具体观察,认真积累写作的材料。
2.抓住重点
3;把人和事物写具体。场面描写常常离不开人物和事物,这是场面描写的主要内 ;:l容。人物的外貌、神情、语言、动作、心理,事物的起因、经过、高潮和结果,以及物体的 i l形状、颜色、变化、活动情况等等,都应细致具体地加以描述,使读者如身临其境,这才是成功的场面描写。
当然,场面描写也应围绕一个中心,不要想到什么写什么,这样就不集中了,这也是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