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渴望成为一个成熟的、高情商的人,做事细致有条理,永远理智。仿佛淡然成为了高情商的标签。但其实真正的高情商不是永远理性不冲动,而是善于利用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人常道冲动是魔鬼,但其实魔鬼不是冲动,是因冲动而丧失了理智的你,是完全由冲动情绪支配的你。不同的人冲动的结果完全不相同:革命先烈们一个冲动,毅然选择走上比歆享荣黄富贵艰难的多的革命道路,开创新中国;我们一个冲动,只是在双十一多买了几千块钱的东西。
因为没有掌控情绪,我们冲动时只是沦为情绪的奴隶,做任何事都是完全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掌控了情绪后,这冲动便能成为继激励我们前进的利器。我们经常因顾虑太多而思前想后、犹豫不决,这时若有“冲动”加把火,或许便会少许多遗憾。
但人生也不能全由冲动掌控行驶的船舵,更多时候,不冲动才是我们处事的最佳选择。
冷静是心灵深处长久积淀的沉稳绽放的花朵,它不需要佩戴外在的花饰来装点美丽,由一个人遇事后冷静地速度,可以窥见其灵魂的高度。每个人都习惯于一成不变的、安宁的生活,任何突发事件都会令我们瞬间手足无措。但又的人却能马上镇定下来,思考对策,因为他们已能自如掌控情绪,因为他们心中有时间沉淀的自信。能够迅速冷静下来的人们不仅能使自己的头脑清醒,也能给周围的人以安慰。
冲动固然是生活的常态,因为人皆有七情六欲而非冰冷程序化的机器,但我们却可以思考如何利用冲动,如何用理性来压制冲动,但也不能因此就说哪些盲目的冲动便是人生的败笔。人皆只能活一次,没人生来便会控制情绪,每一次临危不乱、遇事不惧的背后都藏掩着数次盲目的冲动与慌乱。每次情绪失控后,我们都能够也应该从中进行反思,下一次该如何把控情绪。冲动后,不必过分自责自己又一次为魔鬼所控制,而该把握时机,吸取经验与教训。
不论是冲动还是冷静,哪一个都不该被过分吹捧或任意厌弃,每个人的人生都由冲动与冷静交响织成,只要对他们加以理性把握、好好利用,冷静可以为人生织出一片宁静的天,冲动也可以为人生织出绚烂生长的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