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思瑶(经典文学创作班·六年级)
,是黑暗中最亮的星;笑,是惊涛中平稳的舟;笑,是沙漠中最清甜的泉。更多的时候,笑给自己听的,毕竟人生之路更多的时候是自己踽踽独行。
随着“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华拉开序幕。那一瞬间,中华大地染上无尽鲜血,无数人为家为国踏上长征之路。八年抗战中,有一位伟人横空出世,他就是毛主席。那句“三军过后尽开颜”凝聚着多少乐观,多少勇气,多少智慧。在己方并无绝对胜算的情况下,他依旧微笑着,这笑声,并不笑给别的任何一个人听,而是恰恰笑给自己听。兵临城下又如何?背围井冈山又如何?那笑声,就是希望的象征。整整八年,为了赶走侵略者,得冒多少风险,得走多少次枪林弹雨,可他依旧在笑,笑的轻松自如,放弃一城又算什么?他要的是全中国的解放。没有多少希望,那就笑给自己听,给自己希望。
且不提那么遥远,仅仅只是我自己。在绝望中徘徊,在孤独中彷徨,在苦涩中游移。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每一步似乎都迈向深渊,又似乎走向阳光,陌生的小路在脚下徜徉,心中更多是恐惧与绝望,希望的光芒缓缓地在黑暗中消散。我知道,我迷路了。远处有几声鸡鸣,我隐约觉察到了黑暗似乎有几分褪去,禁不住展颜一笑。那一笑,如一把利剑斩破黑暗的笼罩,我眺见了向我招手的目的地,脸上又浮起几分笑意,听见自己的笑声,我长出一口气。我突然懂了,懂了为什么要笑给自己听。
笑给自己听,不单单是为了表达某种情绪,更多是一种激励,就像那声笑点燃了心中的灯,照亮的前进的路。所以,在黑暗面前,笑给自己听,相信它会带给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