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本好书——《鲁滨逊漂流记》好看得让我惊讶!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鲁滨逊坐船不幸遇难被大浪冲到了一座荒岛,自力更生,整整生活了27个春夏秋冬。
在这27个年头里,鲁滨逊的心情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他为自己竟然死里逃生而庆幸;又为其它船员都葬身鱼腹而悲伤;也为自己孤苦伶仃,没人陪伴而叹息。
虽然他的心情也频临崩溃,但他没有放弃,他知道只要自己还活着,就还有一丝希望。就这样他靠着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生存了下来,而且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食物、水源。到最后鲁滨逊已经兵强马壮、粮食充足,过着十分安逸的生活。
读完这本书,使我想到了美国野外生存大师——贝尔·格里尔斯说过的话:永远不要失去希望,这是生存技能的基石。除此之外,野外生存的第一条法则就是永远要保持微笑,只要你活着就还有希望。
暑假里,我在家看电视节目,是由著名主持人周立波主持的《中国梦想秀》。其中,有一位爱跳广场舞的袁爷爷,他今年已经72岁了,一上场,他的舞蹈就令大家都浸泡在快乐、开心、甜甜的水里了。袁大爷一张十分和气的脸上,好像刻了一张笑脸,每时每刻都绽起微笑,让人看着看着也想跟他一起憨憨地笑。可是这张笑脸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原来,在袁爷爷69岁时,生了一场怪病。虽可以正常行动但却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诊疗了一段时间后,医生十分遗憾地说:“恐怕您到70岁那年,就会去极乐世界了。”
这个消息,对袁爸爸的家属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顿时,他的家人眼泪“哗哗”地往外流,止也止不住。的确,这365天,每天都备受煎熬,一天比一天伤心,一天比一天崩溃,还不如一走了之了好。
可是袁爷爷却开始安慰他们:“这不是还有365天呢?我们不是还可以好好地唠唠家常,再说了,我现在不还在吗?搞得我像死了一样。”家人都破涕为笑。
袁爷爷反而比以前更开朗了,变得幽默风趣,还喜欢上了广场舞。就这样,他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无忧无虑。最后,竟发生了奇迹:在70岁那年他不但没有死,反而健康地生活着。可能这就是精神的力量吧。他的家人都欣喜若狂,接连欢庆了好几天。
正是他面对死亡,不悲观消沉,不唉声叹气,正是他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击垮了病魔。让我们都学习袁大爷乐观向上的精神,面对困难,保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