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名叫《》的书,在去年炎热的暑假,在我眼前徐徐打开。阿丽克西斯发现自己的母亲——索菲娅,从不让她了解母亲的过去。无意之中她看到了一封信,来自她母亲从小生活的那座小岛——克里特岛。她随着地址,找到了母亲的老朋友——佛提妮·达瓦拉斯。佛提妮向阿丽克西斯讲诉了她母亲一直深藏多年的秘密——她家族的腐败、居住在斯皮纳龙格岛上患有麻风病的外婆和舅妈、努力生活,战胜心魔的外公、以及被枪杀的妈妈,犯罪的爸爸。最后,索菲娅走出这座小岛,对过去的往事说再见。
读完这本书时,我感觉思绪是如此之乱。三代人的恩怨情仇,对命运的顽强反抗,刻骨铭心。当整个家庭支离破碎,从前快乐的一切都灰飞烟灭,只有自己去面对这可怕的命运的感觉,妈妈感受极深。妈妈只有十二岁时,外婆因重病去世,外公在他乡重组家庭,哥哥常年在外打工。莫大的家里,以往的笑声,欢乐声,说话声转瞬即逝,只剩无尽的寒冷和孤独的妈妈。从此妈妈只能一个人照顾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学,生病了也是自己照顾自己。身边再也没有家人的陪伴,温暖,爱护。但妈妈像索非亚的爸爸一样,并没有像命运低头,努力学习,成为了一个最好的自己,张开双臂拥抱了悲伤的往事,和命运由仇人演变成了朋友,学会了爱自己,爱他人,给予他人温暖。
其实,就算命运已改变,我们仍然可以做最完美的自己,就算亲人已离开,我们仍然可以生活,就算自己犯过错误,我们仍然可以改正,就算自己受伤害,我们仍然可以重头再来。就如这本书里的一样:如果当我终于摒弃过往,重新活过。是啊,就让我们抛掉过往,向现在势气减弱的命运,绽放最灿烂的笑容,说“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