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的兴起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从曾经的相对完整,逐渐变得碎片化。时代的趋势我们无法改变,于是很多人抱怨,在纠结中不得好过。既然是时代的趋势,不能改变只能适应,消极抱怨不如积极应对,转劣势为优势,充分利用碎片化的生活,以提高其效率与质量。
碎片的前身是完整,人们往往欣赏完整,完美的事物,那么它此刻的完美与完整便是该物在发展过程中的巅峰。生活也是如此,完整的生活容易使人慵懒,会勾引出本性中的放纵,反而容易一事无成。而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的时间、阅读、购物、社交……使得人们为了完成这件事而格外的认真,增强了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这种能力在生活被分成越来越多的碎片中不断激发,不断超越巅峰,逐步提高了生活效率。
碎片意味着凌乱的不规整,不规整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消息在各种媒体中公布,在大数据的背景下,碎片化的阅读有利于人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大量的信息,提供了多领域的合作空间,增加了新创造的机遇。获得信息的渠道繁多,就需要人们拥有抓取提炼信息的能力,这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生活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正是因为这种凌乱与不规整,使得人们在一天的生活中不得不选取一些重要的片段,而忽视忘却一些负面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快乐值。
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在措手不及的忙乱中,我们更应该明确目的,将碎片化生活的分散,凌乱,不规整等劣势,通过视角的转换,将劣势转化为优势,运用到实际的生活操作中去。
硬币况有两面,事物皆有优劣。在大背景下,如何适当地调整自己顺应趋势,是新时代碎片化生活给予我们的阻碍,也是磨练我们在优劣的比较选择中,取长补短,积极应对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