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一个国际花园小区,这里真是名副其实呀,有着花园一般的环境,郁郁葱葱的树木,随风摇曳的花草……但是,也有一点不好,就是——我们的垃圾筒。
一般的分类垃圾筒都是不同的颜色,形状像个大方块似的。可是,我们小区为了美观,把垃圾筒做成了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木房子”,而钉回收或其他垃圾的“金子招牌”则变成了缩小版放置在最下面的地方。这让许多人视而不见,乱扔垃圾。久而久之,我也开始乱扔了。
那天,我到漏楼下扔垃圾,走到垃圾筒边,臭气熏天,把我熏得天旋地转。我把手中的一大包垃圾当篮球,“嗵”的一声还没看到那一包用白花花的塑料袋抱着的垃圾掉进垃圾筒,我早已跑的没影了。
第二天,我又带着一包垃圾走到和昨天没什么两样的垃圾筒边。不过,垃圾筒边多了一个大约只有七八岁的小女孩的身影。她弯着腰,边上放着几小包垃圾。 我的心里不禁泛起了嘀咕:她在干什么呢?为什么用这麽多的垃圾袋来装垃圾,放在一块儿直接扔了不就完了吗?我又走进一点,哦,原来她在研究垃圾筒的金子招 牌呀。她搞懂了以后,拎起两小袋垃圾扔在左边“小木屋的窗户”里,那是可回收垃圾;她又拎起另外的一笑带垃圾,扔在了右边的“窗户”里,那儿应该是其他垃 圾。干完了以后,她乐颠颠地摇摇头上的小羊角辨儿,拍拍小手一蹦一跳地回家了。
见她走了,我赶紧上前一探究竟。原来,踏实在做垃圾分类呀!我到脸像火烧了似的,心想:你说你,一个比你小两三岁的小姑娘都能主动做到的事,你怎么做不到!老师不是常说爱护环境要从垃圾分类做起吗?……我越想头越低,像把脑袋插在沙子里的鸵鸟。
我下决心要改掉这个错误。在家,我在厕所、厨房、客厅和书房都放置了垃圾筒;还把假日小队带到我们小区对居民进行宣传……当人们走过小区的垃圾筒时,似乎不那麽臭了,垃圾筒边的小花,也露出了笑脸。
这件事让我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不要看到别人做错事自己也跟着学,要坚持正确的原则,要知错就改。人最可怕的不是犯错误,而是错误地面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