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如意十有八九。
大海的广阔在于其胸怀。小河的流入,大雨的滴落,阳光的暴晒,世人的的称赞,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小草的勇敢在于其不屈。土地的滋养,蚯蚓的鼓励,自然的竞争,大风的摇晃,不丢不弃,一天一抬头,任骄阳和明月的变换。
曾有一位青年作家,年少得志,写了一篇惊世骇俗的文章,受到众人的称赞,感觉人生一帆风顺,洋洋自得。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没有伟大的作品出世,他的名字也渐渐地被人遗忘。于是,抑郁成疾,厌烦了人生。
当你成功的时候,全世界都是你的;当你失败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你对面。
关键是一份心态,不同的心态有不同的结果,正如乐观的人看到的是一张白纸,而悲观的人看到的是白纸上的一个黑点。淡然面对生活,是一份心境,更是一种智慧。它可以使人们把事情看得更淡,更轻,但并不是消极的逃避。
忙时,遇事不慌,处事不乱。品一杯茗茶,赏一片落叶,走几步象棋,摇几下羽扇。做好该做之事,静待预料之中。
闲时,无事不躁,心平气和。拿一本美文,爬几座高山,睡几分小觉,看一次日落。发现生活之美,享受生活之乐。
有一天,看到两幅山水画。一幅是浓墨重彩,另一幅是清新自然。朋友问我喜欢哪一幅。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说喜欢浓墨重彩的那一幅,可是现在,相对于浓墨重彩,我更钟情于清新自然。
小时候,第一次考第一名,当老师读到我名字的时候,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坐在座位上一直颤动。下课后,逢人便说我考了第一名。开始骄傲自大,心也早早地飞往了家里。
以前感觉生活很简单,常常在父母面前夸下海口,说要挣多少多少钱,在每一个城市买一个楼房等等。现在想想,是多么的可笑和荒唐。
生活难,人生难,处处都是难。在这个年代,我们变得急功近利起来,为了可怜的工资加班加点,还找几份零工,补贴家用,直到累垮了身子,才发现,健康最重要。
长大后,一次的失落,打击了内心,躺在床上不动,第一次感到了人生的无奈。头脑一片混乱,想不到明天,更不能回忆昨天,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多余的人。亲人也在默默地流泪,可眼泪往往无济于事。这时候会想,如水一样的人生也是幸福的。
做人切不可得意时趾高气昂,失落时妄自菲薄。
昔日的泱泱王者,如今的阶下囚;昔日的叱咤风云的偶像,如今的年老色衰默默无闻;昔日发誓要在一起的情侣,如今已形同陌人。
一切都在改变,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岁岁花相似,每个人都得经受岁月的变革。
有些人动不动就大哭大叫,寻死闹活;有些人一直活在过去,念叨着往日的英雄事迹;有些人过一天算一天,正如西西弗斯推大石头上山。
大千世界,多少人活得潇洒,过得淡然。几人欢喜,几人悲伤,欢喜得意之甜,悲伤失落之苦。
曾有一个邻村的企业家,得意之时,大手大脚,对待周围的人也甚是大方,处处显示自己的阔绰。直到有一天,厂子破产了,他欠了一身债,等到借钱的时候,怎么也借不来,最后说了一句话,就离开了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
过了多少年,我也不知道他回来没有,不过这些已经没有意义了。单单他的心态就是错误的,他说挣够一百万的时候再回来,回来又是为了什么?因为这是他的家乡,还是为了证明些什么?也许村民也有些不对的地方。
世事难料,谁又知道自己一生会达贵,一生会顺畅。保持一份淡然的心态,是成功时的清醒剂,苦难时的良药。
曾看到一个故事,说两个正常的人被带到了精神病院。一个人大哭大闹,说他不是精神病人,结果被当成精神病人对待了;而另一个人按时睡觉,按时吃饭,最后出院了。
淡然处世,会有意想不到的生活。
一场文化大革命是不愿被提起的历史,文人更是遭受了种种苦难,可是,有多少文人度过了这场劫难,又有多少文人选择离开了人世。
高山的伟岸在于其无争。树木的感谢,天空的拥抱,鸟儿的飞越,动物的践踏,守住那份坚贞,不喜不恼,为世界增添一份光彩。
明月的光芒在于其回报。太阳的付出,星星的点缀,云彩的遮挡,天空的传播,它不藏不掖,淡看功利,尽数回报。
淡看人世间,潇洒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