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时征得了母亲同意,我终于可以和成堆的作业分别几天,去到乡下外婆家玩耍。去到那的途中,我心想,那娇翠欲滴的荷花应该已经开放了吧?
我让表姐带着我一起去看我心心念念的荷塘风景。表姐抬头仰视天空,摇摇头:“不行吧,好像要下了。”我顺眼望去,空中的云朵昏暗,沉甸甸的。即便如此,我还是拉着她出门了。
还没过多久,天空果然下起了雨。我赶紧几步跑过去摘了几片硕大的荷叶,托举着站在树前,正对着那片荷塘。
雨淅沥沥地下着,打在荷叶上,荷叶,努力地向上伸展,像一个碧绿的碗,碗中的水积满了。我不禁担心,那纤弱的荷杆是否承受地住那雨水的侵袭呢?
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过多久,竞艳阳高照。前去观望荷塘,青绿的荷叶簇拥着,荷花在其无微不至的保护下,竟未伤分毫,像初现的仙女,亭亭玉立在池塘中,好似一幅画。
翠绿的圆盘上,滚动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在雨露的洗礼下,显得格外纯静,依然顽强大方。正所谓《爱莲说》中所描绘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雨后,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早有蜻蜓立上头了。回家的途中,我能记忆犹新,雨后荷塘的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