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来,我看见窗外大“哗哗”地下着,这让我想起了去年的清明,也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天气。
那天,妈妈打着雨伞和我一起乘上了渡轮。我在不经意间抬头一看,雨幕中几只海鸥若隐若现。我的目光停在了那几只海鸥上,我的外婆以前就是这样教会我数数的。“外婆,那是什么鸟呀?”“乖孩子,那是海鸥。你瞧,这是第一只,那是第二只,那是……”“不对不对,这只已经指过了,这只是第一只,这只是第二只。哎,二后面是几呀?”“二后面是三呀!傻孩子。”
雨依旧不停地下着,记忆的闸门又打开了。在无数次用好玩的方法让我学会种种知识以后,我的外婆病倒了。那是一个在我刚满两周岁半的晚上,雨大得遮住了外面的一切,使人看不清眼前的路。爸爸妈妈告诉我,外婆得了胆囊癌,可能就快过世了。年幼的我不知道死亡究竟是什么,但我知道死亡就是让外婆永远地离开我,就是让我再也见不到外婆。于是,一双稚嫩的小手忙着为外婆端茶送水,一颗幼小的心灵充满了担忧。可是不管我怎样努力,外婆还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悄悄地走了。
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目的地。我如同一支离弦的箭,冲破雨幕,飞快地跑到外婆的坟墓前,吐出了藏在心底已久的话:“外婆,您说过一定要亲自当我的小学语文老师,看我获得种种荣誉。现在,我做到了,可您怎么就失信了呢?”雨丝带着缕缕忧愁落在我的身上,几颗晶莹的泪水和着雨水飘落在外婆的坟头,我看见外婆墓碑上的字仍然清晰依旧,那是外婆的学生刚刚改过的。
回去时,小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妈妈打着伞,我紧紧地抓住了妈妈的手。这时,我发现自己的小手变大了。是的,我已在对外婆的深深思念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