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改编自美国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中文名:姜峯楠)的科幻名作。特德·姜是当今享誉世界的科幻小说家,虽然至今只发表过十五篇中短篇小说,却让他获得四届星云奖、四届雨果奖、三届轨迹奖和三届日本科幻大奖,此外,还有英国科幻协会奖、斯特金奖和坎贝尔奖等众多大奖加身,几乎包揽了科幻文学领域的所有知名奖项,让许多著作等身的科幻作家都望洋兴叹。
七肢桶是一种形似章鱼的外星人。对于他们的降临,地球人不知是福是祸,只好严阵以待。而女主人公、语言学家露易丝·班克博士便是被美国军方招募来和七肢桶进行交流的,与她一同前来的还有物理学教授伊恩·唐纳利。七肢桶不会讲话,但能用文字进行沟通,他们的文字好像中国的水墨画,每个句子都像是用毛笔绘制的环形水墨龙纹。
露易丝在和他们进行交流时,渐渐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她能看到她的未来,尤其是她女儿从出生到生病一直到死亡的过程,并且,丈夫伊恩·唐纳利也会离她而去。根据七肢桶的预言,人类将在3000年后帮助七肢桶免于一场浩劫。可是,由于翻译错误,人类差点和七肢桶兵戈相见,还好,由于班克博士的及时更正并告知中国军方,才使得七肢桶和地球幸免于难。七肢桶离开之后,班克博士还是和伊恩情不自禁地相爱了,尽管她已经预知了他们的未来。
和《侠盗一号》、《太空旅客》这种可乐爆米花式的软科幻不同,《降临》属于硬科幻范畴,它没有天崩地裂的大场面,没有城市浩劫,情节也较为写实,故事让人信服。如《独立日》、《环太平洋般的》这般的掠夺地球资源、生物入侵只是人类自以为是的臆想,假如有一天有着更高文明的外星人来到地球上,可能会以七肢桶的方式和人类进行交流。起码,语言和文字进行对话的基础。
近年来,好莱坞硬科幻佳作不断。2013年由阿方索·卡隆执导的《地心引力》,2014年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2015年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火星救援》都是个中翘楚。尤其是《地心引力》,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在内的七项奥斯卡大奖,让阿方索·卡隆一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幻名导。毫无疑问,《降临》是好莱坞2016年(美国于2016年11月11日上映)科幻领域的精品之作,它显示出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对科幻电影的满满诚意。虽然《降临》是其在执导科幻经典《银翼杀手》续集《银翼杀手2》之前的小试牛刀之作,已经能够从其中一窥维伦纽瓦的惊人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