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恒的轮回里感受生命悲苦,在荒芜的历史中探寻人性真相。
——题记
我曾听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钟都无限重复,我们就会像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一样被钉死在永恒上。这一想法是残酷的。在永恒轮回的世界里,一举一动都承受着不能承受的责任重负。”
在《生命不息》一书中,女主角厄苏拉正经历着在别人眼中不可求实则痛苦生命轮回。在这个空间里一切流动,无一静止,但却不断循环。故事的开篇是一个暴风雪之夜,小女孩厄苏拉降生,窒息而死,再次降生,之后的她仿佛被卡在了时间这个可怕的大机器里,4岁溺水,5岁跌落房顶,8岁连续4次感染西班牙流感,22岁被家暴,30岁遭遇伦敦大轰炸,她不断死去,也不断新生。如果单看生命轮回,你或许觉得,这本书只是不断的复述一个故事。但这本书的惊叹之处,凯特·阿特金森并没有就此陷入重复叙事,而是展现了厄苏拉生命的不同可能,伴随厄苏拉不断轮回的是自我成长,是亲情延伸,是时代不同的发展,是作者对于那个最黑暗荒芜的时代仍有的感触。厄苏拉每次重生之后的经历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改变,但别的却从来不曾改变。那独自在寒冬中瑟缩的厄苏拉收到来自狐狸角的姐姐寄送的礼物;在黑暗降临前被自己的父亲唤回,听到他说“小熊,欢迎回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未曾改变分毫。这种亲情牵系在厄苏拉的多次生命历程中是永恒的。作者也是在以这样的方式,让厄苏拉的生活不断地向前推进,虽然她的生命有可能会随时终止,但她一直在生活中前行,在亲情的包围下成长,最终成为她那个最完美的自己。
凯特·阿特金森在书里写到的那样,“一个人即使失去一切,也要想着光明的事。”我认为这,才是生命的最终意义。人生短短几何不要为了那些片刻的痛苦,而丧失了整个世界的阳光。我们应该对着世界的一切许以最好的期待,并予以最大的努力,来在这美好的年华里绽放出最好的自己。
生命,那是自然付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