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毛孩接到何刚的电话,拜托他割麦时帮忙开车运回家。毛孩有个三轮车,每次何刚回来,都是他开车去接。
他相信何刚把文物全捐了,毕竟“有钱谁还出去打工”,在村里,像何刚这样五十多岁还出去打工的人很少。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何刚夫妇去江苏无锡捡破烂,他也跟着去,但很不习惯,不到一个月就回来了,“那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活儿”。
张海涛也曾去无锡找过他们,一个院子住了好几家,何刚夫妇在其中一间屋子,10平方米,吃住都在里面,床边堆满废品,门也坏了,关不严。他记得,那天晚上吃的是何刚从高档小区里捡回来的一块冻牛肉,味道还挺好。
张黑孩回想表弟的一生,想来在无锡捡破烂那几年,算是何刚人生中最平顺的一段日子了。
5月30日,何刚一大早给大女儿打来电话,问:“玉米种了没有?”“不是说好今年给别人种吗?”“哦,我忘了。”然后挂了。
今年春节,何刚没有回家,在茫茫的麦田和大雪中,一个人守着工地,给儿子打电话说这边没意思,没人说话。何俊清给他寄了一部智能机,“几百块的那种”,可以看新闻,看电视,视频通话。
5月2日何燕华最后一次与他视频通话时,他还在看工地。名义上看工地,其实什么杂活儿都干,做饭、洗衣服、搬东西,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130元。
“我爸老实人,在工地就被欺负,什么脏活累活都让他干。”何俊清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去绍兴工地抬钢筋,在老家说好抬一吨多少钱,但最后结账时差很远。
年纪大了不好找工作,山东这份工虽然危险又累,但比较稳定,何刚不想丢掉,几乎是“小心翼翼”在做。
“过年都不舍得回来”,工人都回家了,经理希望他留下来看工地,他就留了下来。一开始听说老母亲摔倒,何刚想请假,问经理“会不会找人顶替我”,经理说可能会,就不敢走。后来老人病情加重,他才请了几天假回去。
5月30日11点30分,本该是吃饭时间,但上面说“不干完不准下班”。何刚被队长安排去爬30米高的龙门吊,同队的工友朱国华告诉记者,那个工程已结束,当时他们正赶时间拆卸设备,何刚等7人上去是去拆螺丝。
子女们不能理解,父亲50多岁了,看工地看得好好的,为什么让他爬那么高?何况他还有点恐高。
恐高是因为以前摔过一次。有一年他在无锡做清洁,从架子上摔下来过,肋骨断了几根。他没跟家里人说,也没要求人家赔偿,自己去医院挂了水,就这样不了了之。
去年年初,何俊清和父亲一起去了山东工地,几个月间,被磕掉门牙,被打到眼睛,被40斤的铁块砸坏手指头。正好赶上收麦子,何刚让他回家,伤好后去无锡工作。
何刚在电话里常说工地危险,老有人受伤,家人劝他别干了,他又说“防着呢,防着呢”。
11点44分,正在闲聊的朱国华突然听到“咔擦”一声,抬头看到龙门吊一边正在倾斜,只跑出3步,就塌了。转身跑过去一看,人已经没了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