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教给我好多知识,但他教我下象棋的情景总在我眼前浮现。
我不到四岁的时候,爷爷就开始教我认象棋上的字,还教我一些下象棋的口诀,如当头炮马来跳,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卒子一步一步往前蹿等。直到现在,这些我还记忆犹新。我渐渐长大了,不知不觉,就学会了下象棋。茶余饭后,只要有空,我就跟爷爷“杀”几盘。别看我平时那么尊敬爷爷,但下象棋时,我可不讲情面。只是不知原因,我们两个下棋,十有八九也都是我赢。这下我劲头可高了,总想着下棋,总想着跟爷爷拼个高低。有一次,我和爷爷下棋,开始就吃了爷爷一个“车”,我高兴极了,心想:这次十拿九稳,我肯定又赢了。我没再认真审棋,一不留神,爷爷两个不起眼的“小卒子”都攻到了我的“老将”身边。我赶紧拉回“车”,赶走爷爷的“马”。然而,爷爷却不慌不忙,把“马”回头一跳,我的“老将”便走投无路了,困死了。我输得好惨啊!爷爷笑了,看着我语重心长地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怕失败,失败后只要认真总结教训,就会成功。”
现在,每当我做一件事,都会想起爷爷的教导:失败是成功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