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有乐趣,又有收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我偶尔一次下象棋的收获与乐趣。
一天,放学铃声虽然已经敲响,但我并没有回家的意思。收拾完书包后,我在两幢教学楼间跑来跑去,就像刚来到我们学校的学生,要熟悉每个班的位置一样。就在第三节快下课时,我看见有几个高年级的同学在说说笑笑地下象棋,何宇宸竟然坐在一旁聚精会神的观看。她一看见我,连忙叫住我:“一起下象棋吧!我正愁着没人和我下呢。”
我们俩的这场象棋“大战”就拉开了序幕。“中炮”“出马”,走廊上传来我们的喊叫声与欢笑声。何宇宸误打误撞,又出了一个炮,结果导致“双炮出击”,(话外音:一二八轰炸?)
这么“强烈地轰炸”,我当然输得一败涂地。唉,谁叫我是一个象棋菜鸟呢?“不服!在下一盘”我气得拍板。(话外音:你有带板吗?)希望第二局失败不要“卷土重来”。
第二阶段的“战斗”开始了。这次我们都“有备而来”——每个人都请了一个象棋高手来当我们的“教练”。首先,我照样“中炮”,可何宇宸的“教练”很奇怪,竟然做起她的“替身”替她下棋。(话外音:复制机借我,我也要坐替身。)管它呢!“哈哈,将死你!”正当我在沾沾自喜时,对手瞟了我一眼,答到:“我是有备无患的,看!”一只车就能把“大炮”吃了?正当我纳闷时,我的“教练”挺身而出,要和对方“教练”“一决死战”。等我反应过来,他俩早已“开战”了。看来,下棋也很有乐趣啊!也会导致“旁观者迷‘啊!
我和何宇宸从主角变成了旁观者。我这个旁观者也看出了一些下象棋的小窍门:对手“中炮”时我要出马;将或仕不能走出“皇宫”……我的象棋水平在玩中不知不觉有所提高。改天,我再去“象棋部”挑战其他人!
玩耍常常被认为是浪费时间的行为,可是你们看,玩耍也能给我们带来乐趣与收获,所以我们需要改换观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