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学生,青春期。
有时候总会思考也算不上什么,思考着是去想,你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又要做什么样的人?
答案,总归是有的。
我就是大概是一个有点“强迫症”的人,一件事既然做,就要做好,不愿意应付了事,会想尽办法,做到最好,甚至“不择手段”。但当我没有做好的时候,我就会生闷气,开始变得暴躁,仿佛脑子里倒进一桶垃圾一样,坏情绪开始蔓延。
假期中,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我们写一篇书法作品,据还要展出。我仔细地开始构思,在头脑里一定有一天的演练,想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但由于我无法接受任何一点小瑕疵,写了几遍,我便撕了几遍。平静了一下自己的内心,再拿出一张纸对他叹了一口气,似乎在“祈福”。或者比手心全是汗,眉头紧锁,而不一会儿,与上次的结局相同,又撕掉了。
我开始焦躁起来,无法安静,举着转瞬之间那张脸,之后,再次试图精益求精,但却力不从心。这下,便更是暴躁,我开始摔卷子,扔被子,捶打着枕头,胡乱的嘶吼,甚至有些欲哭无泪的感觉。这事,我突然看到书上的一句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要因外物的好坏影响到自己,我对自己说,如果这样的小挫折就把我绊倒,爬不起来,那么遇到更大的坎坷,我又如何面对呢?尽力而为,结局是好是坏,坦然接受便是。事实上,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沉静下来的我豁然开朗,再次调整,回到桌前,一点一点完成了这幅作品。
认真追求完美,这种态度固然是好的,可我们更应该让自己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因为,我就是我,并不需要刻意去表现给别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