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而我却常常在心里对自己:以己为镜,可以促成长。
当校长在表彰大会“狠狠”地表扬了我一顿,还说我很有希望成为未来作家。可是我心里却不这样想:这次获奖是侥幸的,我们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走,我一定要把这一次获奖作为动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当我在《走进数学王国》获得一等奖时,有的同学说我成绩并不好,一定抄了别人的了。有的同学说是因为我家有关系才获得这个奖的。我虽然心里难受,但是我对自己说:尽管别人不理解我,但是我要相信自己,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是最大的错误。
当我孤单一个人,想找个人排遣我内心苦闷的时候,但我有时却很难找到一个人。人人生在世,注定有孤单寂寞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与其这样难熬,还不如多看看书,充实自己吧,最近我看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我很大的人生启迪。
在夜深人静时,我常常扪心自问,三省吾身:一省我的行为,二省我的作为,三省我的修养。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快乐充实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