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中午,小幽灵在穿过地下通道的路上发现了一个新的出口。像这个地下迷宫的所有出口一样,它也被一道嵌入岩壁的结实的铁栅栏封着。只不过在这儿是第一道栅栏后面几步远还有第二道,在第二道后面又有第三道。然后,才是一扇上了安全锁的钢门。
“这是什么意思?”小幽灵想。
打开安全锁是小事一桩。用钥匙串摇一摇,道路就畅通了。他穿过一个煤窖,然后径直闯进了猫头鹰市的市政厅!
小幽灵登上地窖的台阶,突然发现自己来到了市政厅,他不禁瞪大了眼睛一市政厅里有许多走廊和办公室,还有漂亮、古老的石阶,楼梯间五彩缤纷的窗玻璃在中午的阳光下熠熠闪亮。在平常那些工作日,猫头鹰市的市政厅里总是非常热闹。
官员们在各个门口进进出出,差役们捧着一叠叠的公文来回奔忙,形形色色的人为了五花八门的事站在走廊上等候。但是今天,在星期日中午,这儿没有人。小幽灵可以不受干扰地巡视整个市政厅。他打开所有的门,探头往所有的房间里张望。这时他注意到,在每一个房间的墙上都贴有一张同样的画。这些画色彩鲜艳——画上居然是瑞典将军托斯顿·托斯顿森!他神气活现地坐在他的灰斑白马上,右手挥动着司令杖。他的绿色军大衣被风吹得鼓起来,帽子上的羽毛与他的红色的翘胡子竞相媲美。在将军的画像下面用大字印着小幽灵看不懂的内容。他从来没学过读书写字,不知道这些画是广告画,上面印的是:
星期日,7月27日
演出盛大的历史剧
猫头鹰市被瑞典人围攻
325周年纪念会
三十年战争①时代的真实武器和服装。有 476人、28匹马和两门大炮参加演出,演出前后均有市乐团演奏。11点30分准时在市政厅广场开演。欢迎光临。
①三十年战争是指公元I6IS年一leq年德国与tMbo。。
“他们到处贴托斯顿森的像,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小幽灵想,“在有些地方贴一张他的像——那倒没什么。可是,在每个房间里、每道走廊上、楼梯间的每个壁龛里都贴?这也太过分了!”
在市财政局的房间里,小幽灵发现一张写字台上放着一枝黑色的笔。一转眼之间,他就知道了自己该做些什么。
他借走了这枝笔,给市财政局广告画上的托斯顿森将军添上了黑色的落腮胡子。
然后,他又溜进下一个房间。
在那儿,他给将军的画像加上了一个大黄瓜鼻子,鼻子头上还闪耀着一个肉赘。
“这毕竟给千篇一律的画像带来了一些变化!”他咯咯地笑道。
小幽灵从一张广告画奔向另一张广告画,动作敏捷。他很灵巧地用笔在这儿给托斯顿森的头画上一对驴耳朵,在那儿给他的眼睛加上一副黑色的眼罩,就像过去海盗们戴的那种。
这件事使得他很开心。
他不断地想起越来越新的点缀:山羊角、突出的大眼珠、肥胖的大肚子、一架鹿角、一只冒烟的烟斗、蓬乱的长头发、鼻子里穿一个圆环,如此等等。因此,他由于热衷于绘画而忘了注意时间就不足为怪了。
小幽灵来到市长先生的办公室,突然,市政厅钟楼响起了中午一点的钟声!小幽灵必须赶紧给自己找一个地方,以便不受干扰地好好睡上二十三个小时。
“再回到秘密通道去肯定已来不及,”他想,“那太远了。我已经感到我又头晕了……”
在这间镶有护墙板的办公室的一个角落里,摆放着一个配有漂亮的铁包角的古老的公文箱,里面曾收藏着过去的重要公文和账本。但是,现在箱子已空了,放在那儿只是作为房间的摆设。
“这可是救命之计!”小幽灵想。
他使出最后的力气钻进了箱子。箱子盖刚在他的头顶盖上,他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