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大学四年,有几多收获也有几多缺失,有几多欢喜也有几多忧愁,有几多感触也有几多迷茫。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毕业了,临近毕业许多毕业生都有很多感触,而且大多都很感伤,因为大家走过来了,有了很多真实的感受。现在我作为一个毕业生,我想对我的老师和学弟学妹说很多很多,因为我有真切的、深刻的感受。
亲爱的老师,我想对你们说:
虽然你们不是我的父母,但是你们像关爱你们的子女一样关爱着我,希望我早一天茁壮成长。母亲用乳汁哺育了我,让我身体长大,让我成为了一个躯体上的强者;你们用知识和关爱在哺育着我,让我的思想逐渐成熟,让我成为一个思想上、内涵上、本质上的强者,我向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我深深地爱着你们!
虽然你们传授的知识并不是最前沿的,但是你们传递给我的信念让我坚定了我的信心,鼓起了我的勇气,让我成为了茫茫白雪中独立的一支寒梅。知识永远是有限的,但是老师对思维的启迪、思想认识的拔高却是难以估量的,是你们让我穿越了知识的禁锢,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是你们带我走上了自我探索的阳光大道。
虽然你们的物质生活并不富有,但是你们的职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你们用青春来滋养着我,在你们的爱中我逐渐成长,在你们的奉献中,我收获颇多。我想深情地说:“老师,你们辛苦了!”
亲爱的学弟学妹,我想对你们说:
大学更加自由了,但请不要放纵。大学自由了,不代表我们没有拘束了,我们的大学提倡自由的精神,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发展,不是让大家成为一片散沙。大学所给予的自由是大家茁壮成长的土壤,使大家走向社会、走向未来的必要条件,如果你放纵了,那是你践踏了这片沃土。
学习自由了,但不要随便地削减自己的专业科目。每个专业学习科目的设置都是有一定依据的,很多同学在学习时都会说:学这课有什么用啊?我以后能有得上吗?你看不到它的作用,并不代表它没有价值,专业知识是否牢固,决定了你是否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决定了你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现代社会市场经济发达了,但请不要功利性太强了。市场经济带来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进步,但是却使大家对眼前利益关注太多了。一开口便说:“学这个专业,工作后能赚多少钱?”“你说,学文学概论工作后能用上吗”?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是一个内涵学科,它的价值是潜在的,不像理科那样十分显在。学习古典文学、美学对于提高个人的古典韵味、审美能力具有重大作用,这些东西也许不会对你的工作有直接的作用,但它对于我们生活品味的提高都是有用的。同学们,不要被眼前的功利所迷惑,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吧。
能力越来越重要了,但请不要轻视学习。现在大家都在喊:现代社会不看重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但是不见得学习就不重要啊,我要告诉大家:学习也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更大的能力。总说自己学习能力不足,其他能力超群,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一些高分低能的废物,想一想,这样的话中允吗?学习永远是学生的天职,请大家不要逃避,更不要瞧不起那些爱学习和学习好的学生。何以见得学习好了,能力就差了呢?
虽然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千万别失去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自大的人很可怕,但缺少自信会使人更可怕,畏首畏尾地,到头来什么也干不了。有些人一想到考研难就给自己戴上了考不过去的帽子,于是乎不考了,这样的人不是在考场上被别人打倒了,而是被自己吓倒了。不要一再强调我们的院校不好,因为我们的学生也能考入全国的名校像吉大、东师、黑大等。我的好多同学,在比我好的院校上大学,但他们四级也没过,考研也没考。不自信,干什么事都不会放得开,自己只能看着别人获得成功后的喜悦,这样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困惑,严重阻碍自己的发展。
大学生活很丰富,但不要一味地盲从。来到大学生活真的变了,除了高中的学习外,有很多活动、讲座、比赛,还有许多社会上的东西,在学校都可以看到。有些东西很新鲜,大家都想去尝试,不过我提醒大家,不要一味盲从,流行的东西不一定是好的。另外,考研和考公务员也一样,有些人根本没明确自己的目的就去考了,这样的行动有什么意义?这样还会有强大的动力吗?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也不要把鸡蛋放在一百个篮子里。我们通常强调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在说不要把自己的路走死,要留有余地,减少风险。我要强调的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百个篮子里,有些同学到大四了,平时课程不想放松,还想拿奖学金,还想考公务员,四级没过,还在准备四级,觉得考研不错,又在准备考研,自己考研又没有绝对把握,因此还在参加招聘会,找工作。结果,那个都没捞着,为什么呢?太贪了!
我们有很多事做不到,但是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规。它体现的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力。我们需要的正是具备这种精神的人;他们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在美国西点军校,有一个广为传诵的悠久传统,学院遇到军官文化时,只能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
大学老师不像高中老师那样整天围着你转,但一定要和老师处理好关系。我说的意思不是让大家走关系,而是要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朋友关系,这样对我们的发展大有裨益。老师可能激起你在某方面继续提高的欲望,老师会给你的学习奋斗更多的信心,老师对你目标的确立会有很大影响,甚至在诸多方面会有更大帮助。我在文学院以及学校就与老师有深厚的师生关系,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从生活到学习以及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对我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此我衷心地感谢他们。
我们平常的学习中,有很多是需要记忆的,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专业思维能力。一个没有专业思维的人,在专业方面能有发展吗?“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这话一点没错。有些同学说我想考研,我说你考什么专业啊?他说我想考古代汉语。可见我们的同学,对考研只是一种口号,考研二级学科中有古代汉语吗?俗话说,人三句不离本行。我在寝室中讨论问题的时候,经常用文学理论、美学来论述,因为我比较喜欢文艺学,而且接触的也多。我想这是专业思维的最佳解释了,在谈到相关专业问题时,是不是很上路,这就体现出了有没有专业思维,试想光背一大堆概念条例能管用吗?靠记忆,我们不如拿台计算机过来,一台电脑得存多少东西啊?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但培养其他能力也非常重要。学习很重要,但绝对不要走极端,只去学习什么也不管了,因为人是一个社会的人,你要及早地步入社会,掌握生存的能力。我在大学中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先后任学生会部长,副主席,兼任班级团支书,说实话,在工作期间我得到了很多很多,我想如果我没做学生干部我会失去很多的。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我学会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学会了互助合作,学会了把握对方的心理,学会了宽容与忍让……
另外,我还想说:大家上大学,同样还需要认真,需要勤奋,需要付出,需要责任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周密的计划、高效的学习方法,需要有敢于拼搏的精神……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天真烂漫;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好奇执着;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精力旺盛;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意气风发;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满腔热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敢想敢做;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锲而不舍;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一身轻闲!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我们敢攀蜀道上青天!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是破岩的种子不怕痛,我们敢顶岩石露笑颜!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是逆流的鲤鱼不怕苦,我们敢跳龙门换龙颜!
年轻,就要敢想敢干,不应该畏首畏尾、摇摆不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生活中固然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我们要做的不是被困难吓倒,而是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于困难斗一斗。用道家的说法,就是在现实的面前要有一种超然的态度。通俗地说,面对现实中的种种困难,我们要有超越困难的勇气和精神,要敢于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用邓福舜邓院长的话说,年轻人要有一种“浪漫精神”。
这些是我四年的一些感受,很多人此时多了许多伤感,而我却想给大家留下一些思考的东西。马上要离开自己的母校,心中的恋恋不舍似乎难以言说,但是,我带着四年来胜利的果实定会创造美好的未来。这些的东西,我自认为还是比较有价值的,但是水平有限,不妥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