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凤城初中举行的语文同课异构研讨会,让我收获颇丰。
《我的母亲》是胡适在自传中的一篇文章。通过陈先锋老师的讲解,我觉得,一篇文章可以从几个字入手。陈老师想让学生们分别用一个字概括母亲的特点,即:严、慈、忍、刚。随后,从这四个字入手,研读文章。在研读过程中也是大胆放手,让学生自主批注。当然,在批注之前,陈老师给予学生们一个实例。有实例的引导,学生们大部分能够找到批注方式。另外,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的幽默。比如:充分运用了莱芜方言。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插曲,却能够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文中我的无理和母亲的严格、忍让,从而近距离的体验母亲对我进行的“做人的训练”。第二位老师,赵谦翔老师,年过花甲,却能够声情并茂的给学生讲解课文。赵老师最让我佩服的地方是,它能够充分的挖掘教材潜在的资源。针对于《我的母亲》一课,赵老师将其中“极大极深的影响”挖掘出来,让学生们当堂写一篇微文。提醒学生微文的三精(精炼、精诚、精彩)特征,然后,现场批改作文并给予指导。通过这堂课,我不仅仅领略了赵老师的高深道行,而且也感到目前学生们在阅读与写作方面的欠缺。那么,如何来改进?我在29号的经老师的报告会中找到了可行之法。
“借助阅读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这里的阅读内容并不是课外材料,而就是我们的教材。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是经过自习筛选,最终确定的是以学生在各个年龄阶段学习的文章。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一教学资源,深入解读文本,必定会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比如说《走一步,再走一步》,文章采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通过悬崖脱险这件小事,引发了关于人生道路的思考。学完文章,我们可以让学生也回想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一下自己印象深刻的小事,抒发人生感悟。另一方面,文中关于人物的神态、动作、心理等描写让人印象深刻,那为何不让学生也写一段文字呢。再如《猫》这节课的结尾,我们可以向学生发问:猫当时心理怎样想的?请写一段猫的独白。学生的答案往往会出乎我们的意料。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首先要深入研读文本,找到适合学生读写的方式。我在教《散步》这篇文章时,根据老教师的引导,让学生们仿写其中环境描写的句子,真的是收获颇丰。因为,孩子们的想法千奇百怪,他们能够发现周围很多很多的景物。我想,经老师关于读与写的:变式、仿式、补式、评式、综式,特别实用。
听了优秀教师的报告,我感到任重而道远。今后,我要充分研读文本,让学生真正的通过语文课本,提高读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