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郡年记节选,有一段写得很有趣,“任何乡间粗汉都可以说‘要有一棵树’于是就有了一棵树”。看到这儿我就有点想笑~
燃烧的心
想飞,徐志摩。后来他真的永远翱翔在天际了ヾ(゚ー゚ヾ)^?
歌孩,严文井。这个我有话说!一开始文章挺梦幻奇幻,后面这个歌孩唱起劳动之歌、不做牛马这样的歌我只是隐隐有种不太对,但是都没太上心,后面的《一朵小白花》我没看到最后不知道这有什么含义,再后面诗人跟着歌孩跑到聚集群众的广场,遇到各种职业的人,钳工车工农民小木匠…好好的梦幻题材怎么突然就接地气了呢?那种不对的感觉越来越明显。看完结局再看导读我才知道什么情况………
燃烧的心,高尔基著,瞿秋白翻译。里面有句话略有槽点“丹柯是那些人中间一个年轻的美男子,美的人总是勇敢的”。同志你不能只看颜值……另外美丽和勇敢有什么必然联系…
桃子对桃花的的珍藏
七个铜板,匈牙利 日赫蒙特·莫里兹。贫困人家找钱找了一下午,不然没钱买肥皂,没肥皂就接不来洗衣服的活,没活就挣不来钱。写的挺逗趣,但是讲的事挺苦逼。
苦恼,俄国 契诃夫。苦逼。父亲活着儿子死了,想找人倾诉没人理,只能对着老马说。
草戒指,铁凝。额从日本茶道所用到的狗尾巴草,联想到乡下编的草戒指,联想无极限~
苍茫中的锚地
没有目的的旅行(外一篇),周国平。一直听闻大名,原来是搞哲学的而且是搞尼采的,给跪一个。搞哲学的写文章都挺有内涵。
生命的颂歌,郭小川。暂时没什么想法。
我的山谷曾如此绿,英国 R·莱维林。这篇文章很美。
露珠里的童趣
梦痕,丰子恺。讲自己小时候的趣事,同时还有小时候的人。
梦幻中的孩子们,英国 查尔斯·兰姆。写得我感觉也极美。
风筝,李杭育。没想法。
风筝,贾平凹。没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