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和往年大不相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一场病毒风波。不仅是那些患者,我们每个人都深受其害。但是,当我戴上口罩,仰望天空,看那依旧升起的太阳时,我想,这个春节我们恰恰过得很有意义。
从期末考结束的那一刻起,我便日日盼望着即将到来的春节。当我和同学们最后一次相聚时,家长们说的话传进我的耳朵,“可能是最后一次了!”果然,放假之后,我一直到现在都没能踏出门外半步。
过年的那天早上,我独自坐在阳台上。突然发现,我好久都没有像小时候那样,天真地想象着云朵像什么。现在闲下来了,这种安逸的感觉却令我极度不适。脑海中又重现了去年春节时的画面,亲戚家里挤着许多人,整个客厅里吵吵闹闹。
那时,我不堪其扰,便一个人躲到了小角落里。我本不喜欢吵闹,可如今却有些怀念了。再往后几天,本以为开学就可以重见天日了,可是,我们的假期又再次充值到账了。
很多人可能觉得我们的春节被这次的新型肺炎毁得面目全非,纷纷唾弃于这嚣张的病毒。可我依然认为,这次的春节过得比以往的更有意义。大家的朋友圈肯定都被刷屏了,最简单的也会有“武汉加油”。整个国家都上演了一出诸葛亮的“空城计”,这是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的。
当冲锋的号叫吹起来后,那些可爱的白衣天使放弃了吃年夜饭的团圆机会,提早结束了假期,纷纷披甲上阵,飞往前线支援。而广大人民也有责任和义务,我们都像是卧底警察,远离了亲朋好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感染。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能够实行如此强有力的控制?因为在努力的可不止那些白衣天使,我们全国人民都“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有的人“千里走单骑”,马不停蹄地运输物资;有的人提前上岗,给来来往往的人测体温,不辞辛苦地排查疑似病例;还有的人放弃了本会大卖的票房,将“贺岁电影”改成线上免费放映。而我作为一名打油诗人,尽量用我的诗稿挽回了一点年味和一些兴味。在这场战斗中,没有一个人偷懒。
仔细想来,我对春节的美好幻想其实一直都没有破灭,它只是改变了一种方式,以一部名为《疫情中的春节》的电影上映了。在这部特别的影片里,每个人都是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