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一:“《小马过河》中的小马一生下来就在视频聊天中遇见了小母马,于是它们结婚了;司马光砸缸后救出的是青蛙王子、流氓兔;白雪公主穿着高叉泳装……”《q版语文》就这样把故事篡改了。网上的一份报告显示,有40%的人认为这样做也无妨。文化就是这样被毁灭的。
画面二:一个五岁的小孩朗诵着“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上小学二年级的哥哥说:“不对不对,应该是“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直流三千尺,一摸兜里没有钱。我们班同学都是这么读的。”一旁的妈妈愕然。
画外音:某些时候,时尚代替不了传统,代替不了我们心中那个不知深浅的小马,机智勇敢的司马光,美丽动人的白雪公主,多才的李白。所以我想,传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