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在暑假要不要先修,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一步迟、步步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四十二中的李锦奎老师说,让孩子在暑假了解初中语文的学习特点,这对在新的环境中展现一个自信的自我形象很重要。
小学语文知识单一、内容简单,初中语文知识丰富、内容复杂、文体多样,李锦奎老师建议,语文先修,先修思考,因为中学语文主要是在老师指导点拨下,学生以自学为主,学生需要自己用心去体会感悟。
“说到准备的话,我觉得可以先看看初一的语文课本,明确各单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李锦奎说,在阅读语文课本的同时,还要注意勾画出文中的重点句、生字词及疑难问题。这样可以使学生在读书时思想集中,提高效率,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学习习惯,还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复习归纳整理。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多读古今中外名家名篇。”李锦奎说,在这个假期,学生可以去背诵、抄录一些精彩的语句,慢慢积累,开拓眼界,启迪思维,使自己的情思“深”、“广”,这对于今后的作文写作有非常好的帮助。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初中语文学习中,要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李锦奎说,不论哪个学习环节、何种学习任务,学生决不能盲目接受任何未经自己思考的东西,学生要学会保持自主性。“小学升初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一定要上多少培训班。李锦奎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巧“作舟,学会”巧“就一定会顺利做好小学升初中的语文学习的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