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开豪车的年轻女子,有人评价“傍大款的”;看见朋友圈里晒度假美景照片的,有人评价说“炫富的”;看见公交车上不让座的上班族,有人评价“没有公德心”……多少人在还没看清真相时便妄加评论,多少人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窥探乃至侵犯他人隐私,又有多少人因为众口铄金而百口莫辩,遭受道德“绑架”。
人们心中的偏见是这种评价的根源,而互联网的虚拟性则俨然成为了他们的“免死金牌”,让心胸狭隘者、嫌贫仇富者、爱管闲事者、唯恐天下不乱者得以肆无忌惮了困扰与痛苦。三人成虎,人言可畏,被评价者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有时只能无奈妥协,这样的评价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绑架”了吗?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面对肆意评价带来的种种乱象,我想,也许思齐与内省是比评价更有智慧的处理方式。
,不负责任地评价他人的生活,乃至肆意传播谣言、编造种种耸人听闻的“内幕”。这些都给被评价者带来
杨绛先生在《丙午丁未年纪事》中回忆了“十年浩劫”中自己生活的改变,出人意料的是,她非但没有指责那些曾经迫害她的红卫兵们,反而说他们是“披着狼皮的羊”,更反思如果是自己会否也会做出如此疯狂的行径。在散文《老王》中,她没有去猜测老王为何瞎了一只眼,也不去评价他的生活,而是捕捉到了老王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更为自己的“多吃多占”感到愧怍。她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冷眼观察他人生活之后将判断与评价留在心底。给他人的生活留出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尊重。
没有尊重的评价无异于“绑架”,与其如此不如回归沉默。沉默不代表漠不关心,也不是袖手旁观的同义词,而是把解释、定义、演绎生活的权利,交回每个人自己手里。只保留思考与体悟,而后才能思齐与自省。
莫让评价成“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