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中午一点半,我和妈妈还有邻居的几个孩子一同观看学校组织我们去看的电影《可怜妈妈》。 女主人公叫张鸣鸣刚满10岁。但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又患有风湿心脏病,这个原本温暖幸福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生活越来越苦,家庭的担子也重了起来。可是这位小女孩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担起了家里的重任。 有一个剧情特别感动我:在一个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夜晚,她的母亲心脏病突发,而且病情严重,上气不接下气,可氧气袋没了氧气,她拿起空氧气袋,二话不说,奔出家门。任粗大的雨点疯狂地打在她的身上,任黑沉沉夜空向她袭来,没有恐惧,没有泪水,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到医院灌到氧气,好让妈妈病情缓解…… 多么勇敢的女孩,多么懂事的女孩,她本应该和我们一样在幸福的蓝天下快乐的成长,她本应该和我们一样游玩,在父母跟前撒娇……她的童年应该充满了欢声笑语。 然而,她却要忍受失去父亲的痛苦,安慰病重的母亲,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望着大雨中拼命奔跑的她,我多么希望真的有“时空隧道,”那我就可以帮她在风雨交加的夜里去换氧气袋;帮她分担家务,不要她为了让妈妈放心而无可奈何的撒谎;不要她没钱买鸡而杀掉相依为命的乌鸡……想着想着,泪水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 想想我自己,平时很少关心妈妈,妈妈是矿区的教师,每天除了辛苦的上课,改作业,还得中午赶回来给我做我爱吃的饭菜,然后又匆匆忙忙的赶回矿中上班,晚上还得备课,批改作文,辅导我预习功课。有时妈妈回来晚了,我还冲她发脾气,有时遇到她生病,我也很少坐在床前,关心的去问上几句。更没主动的去做家务,总是不情愿的离开电视,勉强的去做事情。 对比之下,困难中长大的鸣鸣,不仅从未抱怨过,反而勇敢的挑起了担子,细心地照顾着妈妈:做饭、买菜、洗衣服、炖汤、焐脚……她坚信,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难!这种勇于奋斗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出了电影院的门,外面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舒服极了,我悄悄的对妈妈说:“以后我也要为你分担好吗?” 妈妈看着我认真的样子,笑了,那脸上的笑容比阳光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