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关于时间的电影,电影中出现的火车、水、钟表,无不表现出时间的流逝。
为了让时间倒流,长大的卫卫在每一节的火车车厢上画上了一个表盘。当陈升坐的火车跟画上了表盘的火车交错的时候,时间倒流了。正如陈升坐上的火车是从荧幕的右侧往左侧开,表示这是一个回忆之旅。正如大家看到的荧幕里的人如果是从左往右,表示他在前进,正如我们在看运动会的时候起跑都会是从左往右开跑,但是陈升坐上的这趟列车,却是从右往左的,表示他这一次的奇幻旅程,并不是随着时间前进的,而是时间倒流。
反观小时候的卫卫,在自己家的墙上钻了一颗钉子,钉子随着一天光线变化的倒影,开始走了起来,这个时候的时间是往前进的。
9年,是本片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有趣的是最近一部电影《打开我的天空》里陈冠希主演的其中一则短片《等》里,男主角因杀人入狱,同样是9年。9在电影语言里,表达了漫长。这部电影里的时间,与之重合,但是故事却物是人非。《路边野餐》里的男主陈升入狱后,发现念念不忘的妻子去世了。而《等》里的陈冠希,发现女朋友要嫁人了。
路边野餐最大的贡献就是通过长镜头,把跟现实时间跟电影时间完美地对应了起来,但却讲述了一个关于时空交错、回到过去的故事:
电影开始就有一个男声旁白,是本片的男主角陈升,他在介绍电视机里的电影,这部电影叫《路边野餐》,从导演到编剧都跟本片是一致的,这样一个颇具先锋意味的开头,表明了本片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主体和客体之分,也分不清现实与幻境,用卞之琳的《断章》解释再合适不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部电影从开篇就表达了本片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现实与梦境的区分,所以本片存在两个时空下成长的卫卫,一个是小时候热爱时钟的卫卫,在自家的墙上、在自己的手上都画满了表。一个是长大的卫卫,在火车的每一节车厢上画满了表。他们似乎存在于同一个时间,但是却分属于不同时空的人,然而这并不等同于《彗星来的那一夜》,因为这同时存在的两个卫卫,并没有一定的证据证明他们就是同一个人,而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可以说他俩就是同一个人,也可以说毫不相干。甚至你可以说卫卫已经死了。
说到卫卫之死,相比大家都会感觉到惊恐——什么?卫卫死了?大家应该男主讲述的故事:道上混的大哥的儿子被人抓住了,不仅杀死了而且还把手指头给砍掉了。但是这个儿子生前最喜欢钟表,所以这个大哥回老家开了一个钟表行。这个大哥的某些经历,是否又跟男主陈升有些相似性?这样一来,也就解释了大部分观众最为不懂的地方——为什么大哥对弟弟的儿子如此地好,甚至用房子要换回弟弟的儿子?因为他从卫卫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儿子的共性——喜欢钟表。
有意思的是,小卫卫、大卫卫、死去的卫卫所喜欢的钟表都表示时间的意思,他们通过这样一个载体,被牢牢地联系到了一起。
同样有意思的还有瀑布边上的房子,当陈升说到自己跟舞厅认识的老婆总是在瀑布旁边的房子跳舞的时候,用了一句相当文艺的话——他们在家都不说话,因为瀑布声音太大,他们于是跳舞。陈升在讲这句话的时候,是跟发廊的一个小妹讲的。这里的发廊小妹跟歌厅小姐、以及老家诊所里的那个老太太同样存在共性。
老太太讲她年轻时候认识的一个人,于是拖陈升带一盒磁带、带一件衬衣去找他。还没找到他的时候,陈升因为衣服的扣子掉了,于是穿上了老太太给的那件衬衣,并且跟老太太讲的一样,用手电筒照发廊小妹的手,并且临别的时候把那盒磁带送给了发廊小妹。这个时候陈升跟老太太年轻时候认识的那个人达到了高度统一。
并且通过互补性解释了为什么当时老太太没有跟当时认识的这个人在一起——因为一方结婚了,所以当陈升在找到这个人家里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儿孙满堂。
最后,野心勃勃的毕赣,又通过扣子表达了一个惊人的主题——陈升身上也有中年卫卫的影子!因为扣子!当陈升找到卫卫的时候,卫卫说他喜欢扣子,而陈升之所以穿上老太太情人的衬衣,也是因为扣子不见了!所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长大后的人所经历的事情,往往在小时候都会有一定的投影。
这也是本片最为经典镜头出现的原因——钟表透过车窗投影到了陈升的身上,并且方向地转着,仿佛见证着中年时候的陈升,通过时间找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青年时候的自己、老年时候的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小时候的卫卫,在突然推着轮胎的时候,会朝着中年的陈升望过去。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青年时候卫卫的望远镜,最后会落到陈升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