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德川,全歼韩军第七师标志着我志愿军第二次战役西线反攻作战首战告捷。但是真正的大战还在后面。为了全歼联合国军西线兵团即美第八集团军,我志愿军38军开始向敌后迂回穿插,目标是占领三所里,堵住美韩联军的后路,把他们彻底包饺子。
这次抢占三所里的急行军是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能否成功的关键行动,一切都看38军的了。为了顺利穿插到位,抢占预定目标,38军克服困难,万众一心,坚决执行命令,不打任何折扣,一定要用自己的双脚抢在美军的汽车轮子前面到达。这是人类战争史上急行军的奇迹,是人和机器的竞赛。经典的抗美援朝战争电影《奇袭》反映的就是我38军在第二次战役深入敌后,穿插迂回的故事。
负责穿插任务的38军113师由于担心被敌人监听到我军的动向,采取了关闭电台,实施无线电静默的做法。由于一开始与他们失去联系,整个志愿军总部和38军军部都心急如焚,密切关注113师的动向。同时一路上,由于担心美军轰炸,我军历来采取的是白天潜伏隐蔽,夜晚行军的做法。可是这次行动如果按照常规做法,肯定无法顺利完成任务。113师灵机一动,索性在大白天也开始行军,他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去掉了一切伪装措施,就这样大摇大摆地走在公路上。负责侦查的美军飞机在天上看到了这支队伍,想当然地认定这是一支撤退的南朝鲜军队,因为中国军队是不敢这样做的。美军飞行员甚至还告诉三所里的的韩国治安军准备好饭菜,好好犒劳这些部队,“他们一定非常疲惫,要多给他们补充盐分,做一些咸鱼吧。”这股热情细致的精神堪比家庭主妇。结果可想而知,我军顺利到达目的地,还顺口享受了这些犒劳,顺手歼灭了这些敌人。
这个故事被电视剧采纳,用在了主人公李长顺所在的尖刀连身上。长顺所在的连队作为全团的尖刀担任了迂回穿插的开路先锋。战士们忍饥挨饿,顶风冒雪,承受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就这样一路急行军。凭借着张连长机制灵活的指挥和策略,尖刀连顺利抵达了目的地,连掉队的士兵也很快被后续部队收容,迅速归队。但是长顺的老乡栓子却因为身体不适,掉队了。长顺和栓子的班长机枪班杨班长,担心栓子在风雪中冻死,准备回去寻找接应。
连长认真地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因为我们的部队绝不会抛弃任何一名战士,只要有一份希望,我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但是必须在预定的时间赶回,因为我们不能耽误作战时间,不能影响战斗行动。长顺和杨班长小心谨慎的行军,胆大心细,躲开了敌人的游兵散勇。而栓子也没有放弃,他坚持着挣扎着,站起来,向着连队前进的方向,一步一步迈进。栓子之前虽然胆小,掉链子,但是现在他的意志正在逐渐培养起来,他已经有了身为一名战士的觉悟。最终三人顺利会合,但是三人都已经精疲力竭,栓子希望长顺他们放弃自己,否则三人都会牺牲。但是长顺和杨班长始终没有放弃,也不断给栓子打气,鼓劲,要他振作起来,三人最终按时归队。虽然这个故事出于文学虚构的需要,但是这股精神是我们需要具备的。我们的队伍就是因为有这样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精神,才能够拧成一股绳,团结一条心,才能够由弱变强,由小到大,经历苦难,铸就辉煌。
在后方,长顺的恋人常芳已经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最后还可以成为一名护士。但是长顺的妹妹长清却要不断忍受晕血带来的折磨,长清不希望因为晕血而放弃,她坚决要求自己克服这个缺陷,坚持为伤员洗带血的纱布,克服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
在剧中,长顺他们的穿插地点名为龙缘峰,其实这是历史上的龙源里。38军在攻克三所里之后,接到了总部的又一个命令,要求他们抢占龙泉里,那里是美军的另一个逃生之地。可是他们在地图上找不到龙泉里这个地名,事后得知,由于一字之差,总部的电报拍错了,把龙源里误写成了龙泉里。这可是关系战争成败,生死存亡的大事啊,一个字的错误将带来南辕北辙的危险。然而我38军还是找到了龙源里,因为他们积极主动地寻找战机,而不是机械死板地照抄命令,最终38军抢占龙源里,堵住了美军难逃的大门。可是要真正堵死这道门,38军承受的是美军的疯狂反扑,这个地方变成了火海地狱。说一句弹耕炮犁三所里,毫不夸张,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中最惨烈最悲壮最艰苦最危险的战斗发生在松骨峰,也叫书堂站,38军113师335团第一营第三连就扼守在这里。美军使用了各种武器,发动了一次次又一次密集的集团冲锋,这才叫所谓的人海战术。连钢铁都能烧化的凝固汽油弹把第三连的防守阵地变成了焦土,按理说这里不会再有活人了。但是被凝固汽油弹烧得只剩下20多人的第三连依然把守在这里,他们带着满身的火焰与敌人展开了肉搏,子弹打完了就拼刺刀,刺刀折断了就用石头,用拳头甚至用牙齿,哪怕带着满身的烈火抱着敌人一起葬身火海,你们也休想过去!中国人,让我们永远记住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同志的这篇文章应该成为一代又一代新中国儿女的开学第一课!
此战之后,38军洗涮了第一次战役的耻辱,而且获得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美名“万岁军”!让我们听听这首38军歌吧:
“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
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
秀水河池歼灭仗,队伍打成钢,
嘿!大小千百仗,仗仗有名堂,
三下江南,打的敌人胆破心又慌,
四战四平街,威名全国扬,
四战四平街,威名全国扬,
我们越打越硬越战越强,
跟着英明的毛主席, 嘿!勇猛地向前进!
阶级的部队,阶级的英雄,
阶级的意志,阶级的心。
劳动人民上战场,复仇显本领,
嘿!人人逞英雄,个个是模范。
英雄模范,成千成万杀敌立大功。
打过山海关,解放全中国。
打过山海关,解放全中国。
我们越打越硬越战越强,
跟着伟大的毛主席,嘿!勇猛地向前进!”
由于剧情所限,长顺他们没有选择历史上的阻击战,而是打了一场攻坚战,但是同样壮烈,同样英勇,同样顽强!战斗中栓子所在的机枪班不断有战士倒下,杨班长作为机枪射手,必须有一个副射手为他装填弹夹。杨班长命令栓子,送弹药!栓子看着战友们不断牺牲,也激起了同仇敌忾的勇气,他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冲到了班长身边,他经历了战火的考验,终于成长了!
志愿军西线反击战开打的同时,在东线的长津湖,志愿军第九兵团也展开了对美第十集团军陆战第一师的进攻。这场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痛心最壮烈最难受的战斗之一,因为那一年的冬天,好冷,好冷!先抛开战斗之艰苦,牺牲之巨大不说,我们的第九兵团都是清一色的江南子弟兵,他们从没有想过会到朝鲜的冰天雪地中作战。由于时间仓促,后期保障没有及时跟进,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也根本没有规范的后勤保障体系,我们的战士多数人都没有棉衣棉裤棉帽棉鞋,还穿着单衣,他们也没有足够的粮食物资和充足的武器弹药。
为了隐蔽行军,不敢生火,战士们往往几天吃不到一口热饭,能够充饥的只有几个冻得硬邦邦的小土豆和一小把黄豆。重装备火炮本身缺乏,更由于急行军被远远落在了后面,相对于只有一两发子弹的步枪,我们最好的武器居然是手榴弹。即使是这样,第九兵团依然克服各种困难,顺利赶到预定伏击地,完成战役展开。15万人隐蔽集结,隐蔽开进,居然没有美军的空中侦察发现蛛丝马迹,而且还是行走在茫茫雪山和悬崖峭壁上,这是人类急行军史上的奇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本剧选取了长津湖之战中的一个悲壮的片段,嫁接到李长顺所在的尖刀连身上:由于敌情有变,尖刀连需要在雪地里潜伏一夜。尖刀连六班的全体战士就这样因为趴在雪地里,所有人都冻成了冰雕,但是他们所有人都保持着向前冲锋的姿态,没有一个人向后看。在长津湖之战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第九兵团由于冻伤减员高达28954人,冻死1000余人。不用去想战斗牺牲有多么巨大,单单看看冻伤减员的数字,就没有人忍心想要过多回忆这张战争。但是我们必须时时回忆,时时铭记,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爬冰卧雪,才迎来今天的独立解放!
美陆战第一师绝对是我们遇到的最强大最有战斗力的部队,他们的机械化装备,后勤保障系统和现代化指挥系统给落后的中国军队上了铁与火的一课。师长史密斯少将的指挥能力和应变才华堪称名将;美军的空地协同,步炮协同,步坦协同等战术素养堪称世界第一;在面临生死关头,他们的战士所爆发出的战斗力也是无比惊人。双方是真正的血肉与钢铁的碰撞,我们的战士只能以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出色的战术反应来弥补物质上的差距。经历了长津湖一战,让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与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之间的巨大差距,我们一代代新中国的军人都恨不能奋起直追,让我们的军队拥有现代化的装备,后勤和指挥。近年来,强军之路已经在蓬勃发展,可是我们的差距依然巨大,我们的国防力量还依然薄弱。从东海到南海,从新疆到广西,我们的边疆还不安宁,敌人依然对我虎视眈眈,他们时刻在磨砺自己的爪牙,企图撕开我们的血肉,吞噬我们的身体。我们谁不渴望再度国门亮剑,但是我们的剑铸好了吗?我们的剑法练的如何?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亮剑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