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上花草草。之前在朋友家、商店里、花市中只是观望和欣赏,或许偶尔会为此驻足片刻并停留。。。因为不得方法,不敢轻易尝试,花草皆有生命,不愿承受这生命的重托。直到有一天,朋友特意为我培育了一盆风信子为礼物赠送予我,于是就开启了我养花的心路历程。至今,我不大的陋室四处可见满眼的绿色,让身居家中的我犹如置身森林和花海一般,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有一次在无意中发现老舍先生也有养花的乐趣,并为此赋随想一篇,字里行间渗透着他对花草的痴迷和怜爱。老舍家有两个前后花园,花园里的花草数不胜数,平时他均悉心照料着。最让他头疼的是雨季的来临,山雨预来风满楼,为了花草不在雨中飘淋,他将全部的花花和草草都一律搬进老屋保护。待雨过晴天后又将它们全体搬出老屋接受阳光和雨露。这样重复的重体力劳动,对于老舍先生来说可谓读书人扛枪,累并快乐着!这一举动可见他对花草情感的深厚。读到此处我不禁哈哈大笑,爱花之人懂花、惜花,怜花,此乃非花非草也。。。
回忆自己刚开始养花养草的那段时间,犯了很多低级的错误。因为不知到花草的脾性和喜好,成了一名侩子手。在后来特意在卖花草的师傅那里去请教和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找到了养花草的窍门和规律,于是花草在自己的悉心照料下常绿常新,茁壮成长。放眼家里的花花和草草,有盆栽的、有水养的、有挂于空中、也有置于楼面,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有花且有草,室内因此而七彩斑斓,花和草不仅妆点着屋内的四季,也沐浴着人的心灵。
与自然为伴,人也自然、心也自然。很惊叹元朝画家黄公望老先生用了近三年半的时间,在自己73岁高龄时完成了千古流传的名画《富春山居图》。黄老先生耗尽后半身的时间归隐于山水间,把自己的心与灵完全融入在自然,最终用他近乎完美的技艺,将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浑然展现于画笔之间。。。奇哉、壮哉!
非常庆幸,爱上了养花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