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朵故事,也是一辈人的故事。
这是一朵蒲公英,从淮阴的清江浦随着信念飘到了清江旁。发了芽,抽了枝,结了籽,扎了根,永远活在了这里。
她叫刘惠馨,个头不高,志向不小,抗日战争爆发后,毅然放弃学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村工作服务团。或许就是这样的一次选择,让她一路从南京来到了武汉,从武汉来到了建始,从建始到了宜都,从宜都到了恩施,到了这清江旁,青山上。虽然年龄小,虽然才生完孩子,但是在当面临险恶处境时,来不及赴川寄养女儿,也顾不得自身安危,按特委决议,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疏散同志,隐蔽组织,为党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但在当她因叛徒告密抓进牢狱后,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与国民党特务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面对一次次严刑拷打,甚至是以女儿为把柄的威胁,她都不曾低一次头,吐一个字。最后她还是走了,27岁的生命停在了那一刻。
这是一朵蒲公英,开的虽小,却不随意。白色的绒毛被鲜血染红,映得整个清江流了泪。“努力解放事业而遭杀害,乃整个民族创痛;坚持革命立场至于殉节,是全体青年楷模。”
这是一朵野雏菊,从肥沃微湿的土壤里带着梦与希望开出金色的花。遭了雨,撞了风,挡了烧,抬着头,永远笑望着这片天空。
我从梦里出发,去寻找她的身影。踏上长长三十公里的道路,挥舞着红色的旗帜,团徽在阳光下泛着金光。“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唱的是黑夜中的奋勇向前,“若要问我哟,红军来,天上开边哟映山红”,唱的是对革命先烈尊重与敬仰。“风在吼,马在叫”,唱的是中华儿女的豪放气概。我们不会忘记黑夜中的迷茫,不会忘记那些睁着眼盼天明的日子,不会忘记悬崖边、激流上一次又一次的奋起反抗,不会忘记沉睡在这片热土上的无数忠魂。“不忘初心”,心之所向,路之所往;“阳光自信”,大写青春靓丽宣言;“自律自主”,勇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刻苦踏实”,扎实成长路上的每一步;“惜时善思”,把握眼前所见所闻即为所得。她的身影一直都在那里,春初时离去,一步一坚毅,春暮时归来,一步一叮咛。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一路上,雏菊开得摇曳。一路上,我们始终如一。17岁的生命从未迷茫过。
这是一朵雏菊,开得虽小,却也十分明媚。金黄的花瓣映得满是笑容,映得整座青山笑了眼。“急鼓催日月,热血写青春。纵观天下大势,谈笑论古今。”
这是一片油菜花,从油绿的菜叶中带着欣喜探出头来。温了雨,暖了阳,飘了香,开成穗,永远簇拥在一起成为金色的海洋。
我们排列成一长条,向前进发。踏着前面同学留下的脚印,拉着身后的同学向前奔跑。长长的对伍沿着蜿蜒公路盘旋而上,似丝绸,似亮剑,似长龙,展现着恩高学子的飒爽英姿、齐心协力。齐声的朗诵,展现的是我们的齐心;热情的合唱,体现的是我们的默契。因为有了友人相伴,纵使烈日当头,也从未想过放弃;纵使长路漫漫,也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我们一路望着山花烂漫,望着云开云散,我们互相嬉闹逗笑,我们互相帮忙扶持。“把你的包给我吧?”似乎这句话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我们一同经历了每周周考与数学的殊死搏斗,一同经历了篮球场、塑胶跑道上的欢声笑语,我们一同走过了这人生道路上的三十公里道路。我们有着对彼此的信赖,也有着对彼此的依赖。路上油菜花一片一片开放,扑面而来的油菜香在孩子脸上漾起微笑。有你,走完这路,不再显得困难。“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大抵如此吧。17岁的生命,因此而更精彩。
这是一片油菜花,开得虽多,却每朵必不可少。整个道路上金黄一片,映得整片蓝天都是金黄的霞。“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这是一朵花的故事,也是一片花的故事。
这是上辈人的故事,更是这辈人的故事。
带着花儿,便坚定了脚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