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蹲在溪边,望着那清冽的溪水倒映着在空中掠过的鸟影,然后讶然一惊,抬头,只听见鸟鸣,却再也找不到鸟影;再大一些,在大人的引导下学会了欣赏,于是,傻傻地冒着细雨,去看那大片大片的飞燕草,满园子的花哟,开得轰轰烈烈,一朵挨着一朵,如同那雪白的浪花,一波一波向我涌来;如今,再也挤不出一丁点儿的时间去做那傻事了,就算有,也见不到那满是飞燕草的园子了,只是偶尔能听到几声鸟鸣。
曾经埋怨过,悔恨过,自己为什么要长大,为什么要步入青春,不然,我还能再赏几年花,望几年鸟影,感受那份飞扬的感觉。但马上发觉,我错了,自己只是把飞扬限定在花鸟身上,却忽略了自身中的飞扬青春。
恍恍惚惚地回首展望,突然间明白了青春是我们生命中最强有力的音符。青春,可以张扬,可以收敛,可以固执,可以肆意,它不会拘泥一格,到处都弥漫着飞扬不羁的味道。不禁让我想起了飞燕草的花语自由。青春,就像那在夏天盛开的飞燕草,想开在哪儿就开在哪儿,想开多旺就开多旺,没有人会去约束它。
不仅仅如此。曾经看到过一株开得最旺的飞燕草,被人活活地折断,连花也不剩一朵,心底不禁泛起一阵怜悯,小心翼翼地把草扶正,重新埋上土。几天后,猛然想起那株飞燕草,飞也似的跑入园子,只见那株花开得更旺了。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的青春时代,肆意不羁:挫折,我们不怕,哪怕是同那株飞燕草一样被拦腰折断,也能重新去奋斗;摔倒,我们不怕,哪怕是千次万次,也同样能雄赳赳气昂昂地站起来;跌落,我们不怕,哪怕是从万米高空摔下,也同样拍拍灰尘,重新去放飞
夏天盛开的飞燕草,张扬而又富有活力,青春也是如此。花如青春,青春如花,肆意与生机永远都是青春的主旨。
让我们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