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眨了眨眼,忽望见对面人家窗台上的一簇新红,阳光下,又盛开出别样的色彩,忽然意识到,春天来了。
桌上空了的盆景显得格外孤寂,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想起你。
你在冬天的零下十五度中离去。那天,没有雪,因为是在南方。只有细雨,斜斜地落下,扑面的阵阵阴凉。你还未能让我看见你再长高一点点,就拖着断了的枝,离开了我。我想,你的灵魂或许会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一个你想要去的地方。但你不会知道,你走开时的样子还在这里。
我并非日思夜想,只是当初看你丧气的背影,听你细微的叹息,我知道你还想要长大,像那些一点一点长大的小朋友一样,我知道你渴望见到春的阳、雨,春的、木。
微微一叹,我改变了目光的角度,窗外面,是蔓延的新奇。
土墙的爬山虎一点一点地向高处前进,绿色满眼;缠绕着栏杆的牵牛花一点一点地把紫色变红,光鲜醉眼;冲天的松树一点一点地拉长了自己的身体,蓬勃耀眼。
路旁,树叶与树叶间的斑驳里,渗入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光,耀眼的可爱。带着小黄帽的娃娃们一个跟着一个,一张一合的嘴里唱着:“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银白色头发的老人们绽开了冻了一冬的笑,牵着春的手去散步。
你在哪里?
你不是希望用头顶到天么?你不是希望叶子一点点变绿么?你不是希望听到那些“春天就在小朋友的眼睛里”的歌声么?还有那些冻结了一冬的笑呀。你要我带着你去天空下的绿色里呼吸呢!
可是,你在哪里?
朱自清笔下的春已悄然来临,花开了一地,未名的彩色花瓣点缀着春的绿地毯,就连冰冷的铁轨上也缠绕着丝丝青草。燕子掠过天空,嘴里衔着一朵沾着露珠的花停在窗前,轻轻放下那朵花,扑了扑翅,飞走。
我开了纱窗,捡进房里,端详。
许久,轻轻插进空了的盆。
突然,花在盆里开放的瞬间,你像是又突出了嫩芽。呵,我会履行我所有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