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桃红复合宿雨,柳绿更带春烟;草色青青柳色黄,桃历乱李花香……古往今来,诗人们总用多姿多彩的花儿来衬托春天。春天,就这样被各色的花朵点缀而成,或素雅,或浓艳,或平淡,或清高……成为了春色的最好见证。
可叹的是,再美的花也逃不过凋零的宿命。纷纷扬扬的花瓣飘散空中,凄美地带走一片云彩,顺路似的将春天也捎走了,带走了春光,带走了自然的美,美丽瞬间消逝。但是,花朵带不走我们心中的春天。只要我们心中怀有梦想,随时随地随刻都是春天,都有春天的缕缕芳香。
心怀梦,春便存。
如昙花,虽然仅有一夜的静谧美丽,但它却将永恒的香气长存人们心中,荡气回肠,久久不散。那是一股悠远流长的静谧,与妖冶玫瑰不同,玫瑰的香只不过如阳光直射蝉翼般的透明简练,在其中品不到所谓的内涵长久。
回想历代史上人们的“牺牲”,细细冥想,失去的与得到的确成正比。汉时,王昭君为国毅然出塞,用自己的大好后宫前程换来了汉朝与匈奴的和平相处。风中昭君那飘悠的裙摆,姣好却坚定的背影使人钦佩,她为了国家,离开了祖国,远嫁匈奴。虽然花容远去,但坚毅容颜却深刻的刻在了人们的心间,那是一股倔气。花落春犹在,是绝境中的坚强。
宋朝,苏轼获官位后屡屡被贬,经过屡次不爽的贬位后,苏轼看淡官场,与别人所眼红的功利名位渐渐远去,但苏轼却更为开阔,笔下清风缕缕,一词一句一诗映于纸上,为苏轼铺出了更为辉煌的文学之路。花落春犹在,是逆境中的豁达。
外国,世界文化史上三大怪杰:弥尔顿、帕格尼尼和贝多芬。英国最伟大的诗人弥尔顿,最优秀的诗作是在他双目失明后诞生的,他的文字是一缕清丝;世界级的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是一个将小提琴音乐推广到世界各地,将音乐发挥到尽致的天才哑巴,他的音乐是一片细腻;十指跳跃于黑白键盘的贝多芬即使耳朵失聪,却依然屹立不倒,创作出了《英雄交响曲》,他的乐章是一曲潇潇。花落春犹在,是困难中的坦荡。
只要有梦想,随时有春天。
(二)
风住尘香花已尽,平芜尽处是春山,归梦寄吴樯,水驿江程去路长。斜阳,惆怅。——题记
拾一朵落花,在茵绿的春水边久久伫立,一轮皎洁的明月从远处巍巍的古塔边探出头来,缕缕月光照射在水面上,像撕下了一张淡黄色的网。恍惚间,那座江南故里的旧宅似乎倒影在水面上,隐隐约约。而记忆之流也回溯到那段岁月,再回首,往事依然如旧……
我的祖先世世代代生活在江南水乡,故而就有一座老宅。我们家虽谈不上阔绰,但也家道殷实,这老宅虽不深,但也颇有江南风味。宅前便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每至花期,花田里便有数不清的彩蝶翩跹飞舞。幼时的我最爱在田里采花捕蝶。宅后便有一条小河,是长江的分支,河上横跨一弯小拱桥。河那边就是稻田,秋天稻子成熟时,那清冽的小河仿佛被泼上黄染料似的。宅北边的矮丘上是片竹林,梅雨时节,我最爱打着伞在竹林中穿梭。庭院里古色古香,有一口蟹眼天井,一棵老槐树和我种的一些花草。生活是那么怡然静谧,可一纸文书,让这延续百年之久的一切戛然而止。
老宅这一地区被划为高科技工业园区,当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代替爷爷回江南看看,才至巷口,一切景象让我不敢相信这曾经是我的故里。原本熙熙攘攘的门前已经空无一人,整巷人已经全部搬迁。油菜花田和稻田已经被工地建筑材料重新填色,远方的竹林在夕阳的映衬下也是满目苍凉。整条巷内除了我们家的老宅外其他房子都已夷为平地。我们家的老宅因为比较高,还未拆完,提到有人正准备驾驶着钩机要拆,我立马冲上去,恳求那人容我再回去看一看。那人也是本地人,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便点头允了。我一进院门便看见了那棵倒卧在断墙与瓦砾间的老槐树,抚摸它苍老的树枝,想起洗掉时曾靠着它读书,不禁一时落下泪来。槐花已落,我拾了一满兜的落花匆匆离去,不想再影响工人施工。同样是春天,这春天怎么就这么冷?这落花怎么就这么凉?这一切就这样让人感伤?
半夜,我辗转反侧,夜无眠。沐浴着满天星光,徜徉于老宅后面那条逶迤的小河岸边,留恋之情不禁袭上心头。站在石拱小桥上凭栏凝思,那河水泛起的轮轮涟漪,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它唤起了我多少情思,又有多少缅想!又是恍惚间,我与老宅共度的年少时光似乎又呈现在这小河的粼粼波光之中……
老宅虽然不复存在了,可它永远矗立在我的记忆深处,熠熠闪光!
花落,春犹在;宅无,忆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