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题记
柔弱的水滴只有坚持不懈地捶打青石,才会穿石;美丽的蝴蝶只有经过破茧的痛苦才能飞舞于海之中。依米花,也是如此,历尽五年之锤炼,赢得两天之灿烂。
她是一朵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小花,用尽五年时间储集养分,寻找水源,只为第六年春天绽放两天短暂而美丽的花朵。他耐住了寻找水源,穿插根茎的寂寞,才得以完成生命最后的辉煌。开出绚丽多彩的四色娇艳小花。
在埃及,他是象征着和平,圣洁的花朵。在我的看来,他成长过程中有许多品质是我们所没有的,也是我们在学习中所必需的。
“成功的花,我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她它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啊,依米花的娇艳,令人叹服,可在开花之前经历了五年寻找水源,储集养分的寂寞。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点的放弃就会功亏一篑。这一点,是我们这些学子深思和借鉴的。
“古来圣贤皆寂寞”,探求知识的过程是寂寞的,其中有着枯燥的色调。透过四色花的光芒,我看到了为探求拯救国家之路而让“灯光漂白了四壁”的闻一多先生;看到了读书直到“明月半墙,桂影斑驳”的归有光。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面临“干旱炎热的非洲”,便抱怨,不思进取;有一些人,在“穿根插茎,寻找水源”的漫漫征途中掉队或自动放弃。所以,他们品尝不到胜利的硕果。只有那些具有坚忍不拔毅力的人,在学习中“过五关斩六将”,不断铲除学习难题,与孤独与困难为友,才能采摘“绚丽的花朵”。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依米花经历了他五年的风霜苦雨的洗礼,练就了坚强的体魄和性格;经历了五年的阳光雨露的积蓄 ,终于在第六年春天开出了奇特的四色小花。读到此时,我仿佛看到了李贺背上的放诗“旧锦囊”;大诗人白居易的积累资料的“陶罐”;看到了大英图书馆里马克思的“一双脚印”……
依米花,你启迪了我的思想。让我看到了知识的浅薄,为曾经的“三分钟热度”而惭愧。你用自己的生命,印证了一个道理:没有长年累月的点滴聚集,就没有喷薄意识的爆发。
红的耀眼,白的圣洁,黄的可爱,蓝的妖艳,多么与众不同的依米花。忍受孤独,坚持不懈,厚积而薄发,多么出类拔萃、教我深思的依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