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日子,却秋雨绵绵。我一个人宅在家里无聊,便随手拿出了奶奶收藏的一位剪纸大师的剪纸集。书很旧很旧,里面的纸也泛黄了。据说这位剪纸大师的每一幅剪纸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我翻开书的第一页,不经意间陷进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一个父母双亡的弃婴被一位心灵手巧心地善良的姑娘高娃所收养,因为高娃希望她的一生充满阳光,便取名娜仁。从此,高娃在家里放羊纺织,而娜仁勤奋好学,成了学校里的好学生。凭着高娃的辛勤劳动,母女俩的日子也过的挺美满。
但是在娜仁7岁那年,飞来横祸降临了。高娃到城里去卖羊和彩锦,不幸遭遇车祸。高娃下身瘫痪,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年仅7岁的娜仁身上。邻居们都劝娜仁放弃学习,可娜仁毫不犹豫回答:“我不会放弃读书,也不会放弃养育了我多年的妈妈!”
从那时候起,娜仁每天起早贪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每天4点就起床挤奶,种植地里的瓜果蔬菜。等母亲起床后为她洗漱,有时间还会和母亲学习纺织。吃完早饭后,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在家里,便用轮椅推着母亲去学校上学。她在学校也会趁午休和下课的时间照顾母亲,中午就在学校里随便吃一点。放学回家后为母亲准备晚饭,让她早早入睡。为了生计,娜仁等母亲睡着后就拿了织好的彩锦和羊奶到夜市上去卖。等她回来已经将近11点了,为了不惊醒母亲,她轻手轻脚地从蒙古包里拿出作业和书本,在蒙古包外铺了一张毛毯,跪着写作业看书,她也会看一些励志的书籍,激励自己要坚持下去。转眼间十个年头过去了。她就要高考了,那么她的路走对了吗?
她的路走对了!她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走出了草原!她硬是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不屈的精神完成了自己的求学梦想,也照顾了自己的母亲!然而,当娜仁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时,她的一个决定震惊了所有人。
娜仁选择带母亲回归大草原,回归蒙古包。她选择在故乡做了一个自由撰稿人,可以方便照顾母亲,顺便完成自己的梦想。几年以后,她以自己为原型的长篇小说《怒放的娜仁花》在国内某知名网站刊登了,娜仁一举成名,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一位剪纸大师特地前往内蒙古,寻访娜仁的故事。当他听闻娜仁夜晚跪着读书时,不禁潸然泪下。他拿起剪刀,剪下一个小女孩跪在蒙古包前读书的场景。后来出版的《怒放的娜仁花》的封面就是这一动人的场景。
雨还在下,但我的心却变得火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