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彤
自从我记事以来,就有了他的影子。尽管他只是我们这栋大厦中的一个毫不起眼的清洁工,但他和整栋楼的居民关系都挺好。叫他帮忙送个什么,找个什么,他都会笑呵呵地答应,而且一定会把事办妥办好。他姓王,大家都叫他老王。
老王有四五十岁了,身材不高,黑瘦黑瘦的,背有点驼,手上的血管像粗铁丝一样突出,皮肤如干树皮般粗糙。他的脸上横七竖八地布满皱纹,像是被刀随意划出来的。不论遇到谁,他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眼睛眯得细细的,好像脸上凭空多添了一道深深的横纹。
老王每天都会早早的起来工作。每到放假,我在家里都能听到门外楼道上拖把清脆的“喀啦”声,有时甚至会听到我家大门的“哐哐”声,这声音在楼道里久久不去,使我一直怀疑楼道里闹鬼。有一次我终于壮着胆子打开门,一看,发现是老王正拿着抹布在擦邻居家的大铁门,楼道上倚着个大拖把。他抬头,一看是我,笑呵呵的说:“早上好啊!”眼角的皱纹像彩虹一样弯曲,额前的汗水顺着这沟壑一直流到耳根。我看看地面,干净得发亮,像镜子一样反射着柔和的光。我这才打消了闹鬼的疑虑,笑着对他点了点头,转身回家。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刚走出电梯,便闻到一股垃圾的恶臭味。楼道里的两个垃圾桶塞满了垃圾,甚至有些垃圾随意地堆在垃圾桶旁,整栋大厦都弥漫着一股垃圾的臭味。我忍着这令人作呕的气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回家。爸爸妈妈也正在议论着此事。这种状况持续了好几天,大家纷纷议论:“老王呢?”忍无可忍的居民们跑到管理处去询问,原来是隔壁大厦的清洁工被投诉,管理处为了安抚隔壁大厦的居民,就将老王调了过去。大厦的居民一致要求将老王调回来。
老王回来了,大楼很快恢复了往日的干净与整洁。每每看到他黑瘦黑瘦的有点驼的背影,每每看到他眼睛眯得细细的笑呵呵的样子,便会想起这一句诗:“苔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正如那米粒般大小的苔花,绽放着自己独有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