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低着头,落寞地走着。看见脚下有几点绿,是刚刚冒芽的几株小草,点缀在仍然荒凉的大地上,已是春天了,可是寒意凛凛,季节还没有真正入春。
上学期我的学习状态极其不好,期末考试,我在所有的科目中彻底失意,这次失败比任何一次都惨重,让我失去了信心,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漫长。
新的一个学期伴着春天来了,可是春天来到好像并未给我带来多少好运,我的春天并没有来,我茫然了。放学后,我回到家中,感觉疲倦而又懈怠,看见屋角的那盆滴水观音。
因为心情不好,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照管它了,盆中的土早已经干透,原先硕大的叶茎,恹恹下垂,了无生气。我叹口气,把它搬下楼,临到放在垃圾桶边时,突然想起当初买来这盆滴水观音,我是多么地喜欢它,因为听说它不仅会滴水,还会开,开出的花像观音的形状,于是我把它又从垃圾桶边搬回来,放在楼下能照到阳光的墙角处。
我每天都低着头上学放学,心情低迷。低着头走路的日子很不好过,又累又烦,可我没法抬起头来。就这样,我每天看着脚下的小草走路。经过了几次雨水,小草在春寒料峭中变得星星点点,然后蔓延开去,春悄悄地来了。
这天,我走到楼下,扭扭酸酸的脖子,猛然发现了在墙角处的那盆滴水观音,它粗壮的叶茎擎着一扇扇巨大的叶片,叶子布满清晰的脉络,仿佛一条条暴露的青筋,在阳光的照耀下,叶面光滑而突显出水润的光泽,是那么地充满生机。我急忙走近,非常惊诧,因为被我遗弃的滴水观音,它竟然开花了。它的花枝并不艳丽,独开一面,侧向绽放,长长的花苞绿皮从上到下裂开,露出中间一支上下两截的白色花秆,像雕刻美丽花纹的象牙,翠绿的叶茎中有一朵酷似观音立像的花朵,卷起的叶片如观音头戴的纱罩,乳白色的花蕊,如观音的面孔。
我愣愣地站在它的面前,心无旁骛地观赏着它,原来滴水观音开花是这样的!那天,我看了好长时间的花。
回到家中,我静心冥想着自己的生活,豁然开朗,我缺的不就是自我的修炼吗?人生的修炼要自信、要执着,要心中充满美好的希望,才能有进取的勇气。
心中有花,日子才会有花,人生才能有花。
我抬起头来,感到春风吹拂脸庞,春风挟着带走了冬天的寒意。春来了,我迎来了我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