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你们来猜一猜是什么节日?对,就是端午节了。我最难忘的是幼儿园时的一次端午节。
幼儿园大班时,老师让我们邀请家长到学校里包粽子。端午节那天,老师早早地把粽叶、糯米、绳子等东西拿到桌子上。开始包粽子了,我的妈妈先把两片粽叶拿出来,折成一个漏斗形,再放一点糯米进去,拿一颗红枣放到糯米中间的位置,再把粽叶另一个角折起来,用线捆起来就成了一个粽子。
我心想:原来包粽子那么简单。我学妈妈那样包,小心翼翼地拿出两片粽叶,一不小心把粽叶折断了,妈妈帮我把粽叶折好,我放了一点糯米,又放一颗红枣,再用绳子捆起来,一个大粽子终于包好了。老师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表扬我,我开心地亲了妈妈一口。老师给我们一家一个袋子,把和家长一起包的粽子放在袋子里,最后比赛谁包的粽子好,结果我和妈妈还得了第一名呢!更有趣的是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只觉得甜在心里,喜在心间。大家吃着说着笑着,操场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长大了,我还知道端午节习俗除了吃粽子,它还有赛龙舟。每到端午节都会有一场龙舟比赛,各式各样的龙舟,赛者们穿着鲜艳的服装,整个赛场气氛高涨。每到端午节,奶奶必做的是就是插艾叶驱毒辟邪,还要给我挂上香囊,手脖上系上花线,也叫长命线。
我还听奶奶说:“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因为皇上有一位大臣在皇上面前诬陷屈原,皇上信以为真,把屈原发配到边疆,后来国家灭亡,屈原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悲愤,抱着一块大石头跳进河里死去。老百姓怕鱼虾吃屈原的尸体,就包了粽子扔到河里。后来这些做法就慢慢成了今天的赛龙舟、喝雄黄酒、吃粽子的风俗。”
端午节啊!你给我带来了多少欢乐和喜悦。端午节啊!我最爱的中华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