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些节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其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春节啦!我还知道过年的由来呢!
相传,古时候有一只怪兽,它叫年,凶猛异常,长居于深海,除夕时才出来祸害百姓。这年除夕,村里的人都扶老携幼地上山避难。这时,从村外来了一个乞讨的老人,他身拄拐杖。他对黄婆婆说:“能让我借宿一晚吗?”“能。”黄婆婆说。不一会儿,村民们都上山了,年也爬出来了。只见老人拿出一张红纸,年退了一步,接着老人点了几个灯笼,年怒视老人,最后,老人放了几个鞭炮,“噼里啪啦”,年听了,就惊慌失措地逃走了。因此,乡亲们就称它为过年。
“吃年夜饭了!”只听妈妈喊着,我听了,立刻冲了出来,“哇!”我惊叹道,红烧肉、清蒸鱼、小鸡炖蘑菇、清蒸茄子……让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朝红烧肉夹去,刚要夹,只见家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不好意思地放下筷子。不一会儿,终于能吃了,我收住口水,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红烧肉被我吃了一大半。这个时候,爷爷在窗外放起了烟花,烟花的炮弹像花朵一样在空中欣然怒放。大家都夸烟花美。
春节,是我最喜欢,最期盼的节日,因为春节能放鞭炮、有压岁钱……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家人团聚的节日,我喜欢那种温馨幸福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