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在端午节吃粽子是由来已久的习俗。据说,战国时楚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河自尽后,人们搜索他的尸体未果,为避免屈原的尸体被水中的鱼吃掉,人们就把糯米用叶子包起来,投入河中喂鱼。于是,吃粽子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在我的记忆里,包粽子的粽叶是我和奶奶在春天的小河边采摘的。清晨,河边的雾气刚刚散去,奶奶提着一个小竹篮,大步流星地走着通往河边的土路上,我跟在她身后,哼着小调,蹦蹦跳跳地来到小河边。苇叶青青,在河边摇曳。我们探着身子,尽量挑又大又肥的苇叶采摘。有时候这种丰腴的苇叶长在水边,奶奶很担心我滑进河里,便故意把捆成一小捆的苇叶扔到河岸上的苜蓿地里,我在开着小小紫花的苜蓿地里奔跑着。太阳升起来了,跌跌撞撞的大蝴蝶和胖胖的蜜蜂被我惊得不知所措。芦苇丛里传来清脆的鸟叫声,真是惬意极了!
包粽子的米是自家地里产的。奶奶家每年都会长半亩地糯稻,中秋时候收在家里,到了第二年的端午节前碾成晶亮的糯米。家里用不了,还会给左邻右舍送点。如果纯用糯米,太粘牙,也不好消化。一般都要兑上2—3成的大米,放在清水里浸泡个一夜就行了。
端午节的前两天,奶奶总是很忙的。除了把米泡在大桶里。还要将我们晒在屋檐下的粽叶取下,浸泡,然后在一大锅里烧开,一股清香便弥漫在整个屋子里,整个村庄里这时都氤氲着这种甜甜的香味。
端午前一天,奶奶起个大早,她先将粽叶在清水里又洗了一遍,并且用剪刀剪去粽叶一端两个月牙状的东西,然后整齐的码放在桶里。米从水里捞出来了,放在一个有着牡丹花图案的新面盆里。包甜馅用的蜜枣、葡萄干和红豆,包咸馅用的香肠和腊肉,都盛放在青花瓷碗里。
包粽子开始了。只见奶奶先将三片青色的粽叶圈成一个锥形,再舀起两汤勺米倒入漏斗状的粽叶,接着从青花瓷碗里挖了一汤勺甜馅,然后再添上大半汤勺米,神了,奶奶倒入的糯米正好与那锥形口相平。奶奶又捏了一下锥形,用一根粽叶沿着锥形的口封住,最后用线绳把粽子捆上,这样一个可爱的四角清晰的粽子就诞生了。
真是一气呵成啊!我也迫不及待地拿起粽叶,照着奶奶的方法包起了粽子。可是在奶奶手里听话的粽叶,到了我这里却不听使唤了,还没等我拿绳子捆,馅就全散了。出师不利,我有点泄气。奶奶看出了我的情绪,笑笑对我说:“别着急,你看你的手那么小,拿三根粽叶拿不下呢。你从两根粽叶开始包吧!”边说边给我示范。听了奶奶的话,看着她一个个分解的动作。我跟着一点点地学。卷叶、加米、加馅、再加米、封口、捆绑,我包的第一个粽子终于“问世”了,虽然带着丑小鸭的稚拙,在那一堆漂漂亮亮的粽子里有些扎眼,但我心里还是乐开了花。
晚上,一家人包的粽子都汇集到一口大锅里,在清水中烧开,又用文火煮熟。这些当然是奶奶事后作为经验教给我的。我兴奋忙碌了一天,早就歪着脑袋睡着了。
端午节了。一大早就看见桌子上一瓷盆热气腾腾的粽子!扒开墨绿色的粽叶,那包着腊肉的粽子是红红的,油光可鉴;而那包着蜜枣的则是白白的,待咬开后才能觅得蜜枣的芳踪。
其实端午节活动很多,赛龙舟在本地也挺有影响,每年观看比赛的人都有很多,场面一度火爆。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我是没带过哩!对我来说,跟端午节联系得最紧密的记忆就是包粽子。
期待着明年的端午还和奶奶在一起包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