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前,在“温暖的旅程”未成年人亲子阅读书目中,我一眼就被《很大很大的、很大很大的萝卜》吸引住了。这篇文章的内容是:有一只小兔子叫默默,一只平平常常的兔子,一年到头勤勤恳恳种萝卜。有一天它收到一封贺信,上面写着:“据统计,你今年种了1999根萝卜,这对一只兔子来说非常了不起,所以我们要送你一个很大很大的萝卜。——来自萝卜神。”拿到这封信,默默揉了十六次眼睛,才敢相信,这封信是千真万确的。之后,默默就什么也不干,只是等胡萝卜神把很大很大的萝卜放到自家的院子里来。
看到故事这里,我想到了一年级的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的小灰兔,面对老山羊的答谢,小灰兔接受了老山羊送的白菜,吃完了又去要。默默和小灰兔都想不劳而获,自己不做事,等着别人主动送给自己。
最终,一封白色的信落到默默的手里,里面说:“统计错误了,你今年种了999根胡萝卜,所以得不到那个很大很大的胡萝卜。”默默又失望极了,经过巨大的得到和巨大的失去,在阳光的沐浴下,默默说:“又是一个晴天,我该种胡萝卜去了,对,种胡萝卜去。”
读完这篇文章,我想:如果默默在收到贺信后还继续努力不断地种萝卜的话,那就可能种到1999根,可是默默骄傲了,他什么也不干了。默默得知胡萝卜神搞错后,非常伤心。值得庆幸的是默默没有因为这件事而丧失信心,遇到事情又开始努力种胡萝卜,这点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得到和失去的东西,我们都应该开心地面对。上个学期,我在期末考试时做错了一道题目,语文试卷中让我们在句子中圈出5个表示颜色的词语,可是我却圈了“五光十色”这个词,五光十色表示颜色很多很漂亮,但是并没有写出哪些具体的颜色,所以扣了5分。妈妈说:“下次继续努力,仔细一点,就能得到100分。”看完这本书后,我想学习知识和默默种胡萝卜一样,怎么可能平白无故的得到呢?都要付出汗水,实实在在地去做,才会有收获。正如《增广贤文》中说的“疏懒人没吃,勤俭粮满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