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许先生急匆匆走进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办公室,说自己耳朵听不清楚了。接待他的是贾月芝主任医师,在检查时发现许先生左侧耳道都是血块,这让她有点惊讶。
原来许先生在放鞭炮时耳朵被震了一下,左耳一下子听不到声音,像是被东西堵住了耳朵。着急的他直接拿起了挖耳勺去挖耳,结果左耳出血,疼痛不已,却依然听不到声音,只得向医生救助。
贾月芝主任在清理完血痂后方发现许先生左耳耳壁充血,鼓膜穿孔。由于许先生拿挖耳勺挖耳的不当处理,已对耳朵造成了二次伤害,贾月芝主任给他开了预防感染的药物,并提醒他接下去几天耳朵需避免进水,注意避免感冒,受伤的鼓膜才能慢慢自行愈合。
贾月芝主任解释,鞭炮爆炸是巨大声音的瞬间接触,可能会引起鼓膜损伤,也可能引起耳蜗毛细胞损伤。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而不应该自己挖耳,引起进一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