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只耳朵听古韵
每一个中国字,每一首中国诗词,每一曲中国戏剧,似乎已经贯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因中国是最古老的文化传承体而骄傲;而中国艺术从最高贵典雅的宫廷艺术到民间代代相传的灵巧技艺,随着无处不在、足迹遍布的炎黄子孙而远扬世界,每个音符都成为华韵一角。
中华民族在修筑的数千年历史中,不仅创造了许许多多举世嘱目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其文化艺术不仅博大精深,而且独具特色,在全球独树一帜,卓然不群。近些年,火得很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引发了大规模的热议,受到各个年龄段的喜爱与追捧,甚至令沉浸于日韩电视剧的青年少年,摘下耳机,埋首诗词,在这些文化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当我们潜心下来,认真地一笔一划地写汉字,就会发现汉字充满了艺术与中国的哲学。每个汉字里一般只能有一笔“捺”(即﹨),再多只能用顿点或点代替,体现了“中庸”之道与世代告诫的不露锋芒,韬光养晦,只有像“点”一样“点到为止”才能成就伟业、终局功成身退、颐养天年的思想正说明了中国人的长远和智慧。而我理偏爱成语。成语浓缩着历史上大事小情,或是高山流水的情谊,或是夜郞自大的讽刺;或是名落孙山的黯淡……他们是前人最精辟的总结,信手拈来都可以做为人生的座右铭。
看到试卷上京剧发展史的文本有感而发。如今当红的歌手或多或少都有一首歌夹杂了各种戏曲中的一句,每每听到一句含意深刻的歌词必有诗歌戏剧的影子,还记得小时候听到一句歌词“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当时陶醉不已,长大才知道这句出自《牡丹亭》。
都说有了经济基础才能决定上层建筑,在当今物质条件发达时我们开始追求精神财富自然是件好事,华夏文化已经扎根于我们的心,口口相诵,代代相传,洗磨着我们的耳朵。
《文心雕龙》云:“夫惟深识鉴奥,必欢然内怿,譬春台之熙众人,乐饵之止过客,盖闻兰为国香,服媚弥芬;书亦国华,玩绎方美。”厚重的民族文化留存的史册里,许多的记忆在山水中沉默。愿如今都市喧嚣褪去;你的耳中还依然留有古韵一曲,在滚滚红尘中接受中华古典艺术的精髓,感受先人所创造的灿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