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年春暖花开,一年年草长莺飞,迷幻了桨声灯影,沉醉了斑斓笑靥,唯有那用幸福作注脚的岁月,静静流淌。
她是城里的姑娘,个子不高,却聪明伶俐。她活泼开朗,心地善良。她当过小学老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爱。节日里,她和孩子们一同唱歌、游戏;寒冬时,她早早地去教室生火,还细细地往冻得通红的小手上涂自己的护手霜。后来她调到某单位工作。她与人为善,精明能干,人际关系非常融洽,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天早晨,她骑自行车去单位,半路与迎面逆行而来的自行车撞到了一起。她摔在了马路牙子上,右臂骨折,腰部也受了伤。也就是因为身体不好,她提前退休了。
退休的她丝毫没有懈怠,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叫做“退而不休”。几年后,她的老伴退休了,每天早早去晨练,然后买菜、做饭,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她在家中读书看报,写字绘画,与老伴下棋、打牌,回忆年轻时的点点滴滴。她时常哼着歌,站在阳台上观鱼赏花。她喜欢她的生活,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他是农村孩子,因为成绩优异,来到城里读书。他挺拔帅气,为人正直、严谨,又乐观幽默。他当过小学校长,爱书,更爱孩子们。后来他调到医院,作了主任。他有责任心,处处为别人着想,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尊敬。
他退休后,成了尽职尽责的“家庭主男”。每天,他早早起床晨练,买菜,七十多岁了,依旧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几乎承担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悉心照顾着比自己小一岁的妻子。他们下棋、打牌,有时一起回忆年轻时的点点滴滴,那些历史课本上的字字句句,是他们共同的经历。他是个极细致的男人,养了金鱼,还有许多的花,他喜欢看着妻子一边哼歌,一边观鱼赏花。
那年的最后一天,是他和她的金婚纪念日。他在卧室的墙上挂起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他英气逼人,旁边的女子秀气娇美。他走到妻子身边,变魔术一样捧出一盒巧克力——他知道,牙齿已经不全的她,可以将巧克力含在口中,慢慢品尝。而她,则略带羞涩,无比开心地笑着,那笑容,醉透了岁月流年。
我还记得那一天,我望着眼前的爷爷和奶奶,想到了两个句子,一句是雪小禅的:光阴去了,唯有你在;另一句,是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的:爱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