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有幸参观了故宫,一览它的风采。
一进故宫,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高大雄伟的午门。午门是故宫的”家门“,但也是斩杀犯人的地方。直到现在,午门外的砖墙上好像还残留着斑斑血迹,我们的眼前还时时浮现出一个个犯人被斩首后热血喷出的场面。真是让人觉得毛骨悚然。
进了午门之后,就正式进入故宫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水河,它既有辟邪又有救火的作用。在高大雄伟的宫殿前,有两尊青铜石。两尊狮子无不栩栩如生,一个个威风凛凛,忠于职守。好像要把八国联军这些侵略者一口吞掉似的。导游告诉我们,狮子、麒麟和貔貅同为古代三大神兽。狮子代表镇城,麒麟代表祥瑞,而貔貅则代表权贵。这时我们注意到宫殿的顶上果然有十只貔貅正傲然蹲着。他们同狮子一样都面露杀机,让人不寒而栗。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皇后的寝宫前。皇后的寝宫前也有两只狮子,它们同宫殿前的相比略显不同,它们的耳朵是贴在脸上的,而宫殿前的狮子的耳朵是竖着的。但同样的可怕无比。在狮子的旁边有两口大缸,这种大缸的表面镀了一层金用来装水,可以救火。这种大缸在故宫共有十八个,但上面的镀金都被八国联军给刮了。望着这刮痕累累的大缸,我们万分悲痛。这一个个历史的铁证,不都在激励我们奋发进取,为国争光吗?
想着想着,我们已经来到了御花园。御花园风景优美,各种奇珍花草各展风姿,真不愧是皇帝休闲娱乐的地方。每个人都沉浸在美景中,心情得以舒畅。
天色已晚,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故宫,但我们的心依然停留在故宫神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