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题记
彩虹固然美丽,可是如果没有风雨的洗礼,那它也不会真的美丽。成功也是如此,成功固然好,但是如果不经过挫折的磨炼,那它也不会取得成功。
遍观古今中外,哪一位成功者没有经历挫折呢?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一天,曾巩和他的兄弟在院子里读书,有人从门外扔进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一年一度举场开,落杀曾家两秀才,有似檐间双燕子,一双飞去一双来”。原来是取笑曾巩和他的兄弟多次考试不中举的事。曾巩看后,笑而不语。但曾巩并没有被这挫折所打败,而是更加努力。不仅自己努力还劝弟弟努力。最后,兄弟二人双双考中了状元,成了科举史上的佳话,从曾巩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成功是经过挫折的磨炼的。如果没有那张字条,或许现在曾巩还在为考试而发愁呢。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是经过挫折而成功的。邓小平爷爷一生经历过三次挫折,但他并没有被挫折打败。反而保持乐观的精神,每次都在逆境中奋进,被国际社会称作“打不倒的小个子”。正是因为邓小平爷爷敢于承受挫折,才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成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不仅中国是这样,外国也同样如此。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做实验时,一次爆炸使他的弟弟当场被炸死。但他并没有放弃,他重新建造实验室。经过上千次失败终于成功的发明出了电灯。
相反,那些遇到挫折就自暴自弃的人反而不会成功。
江淹才思敏捷,妙笔生花,但终究还是“江郎才尽”。方仲永智慧过人,五岁就能“指物作诗立就”,但最终却“泯然众人矣”。
我不能说挫折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条件,但我要说:“如果没有挫折作为动力,没有风雨的洗礼,要想取得成功恐怕是不可能的。
经历了风雨,我们也许会抛弃高不可攀的幻想。只有经历了风雨洗礼的彩虹才会五颜六色,才会使人见了心旷神怡。人也一样。要想成功,就必须经受得住挫折的打击。
作为祖国希望与未来的我们,要向邓小平爷爷学习,在逆境中奋进。要想成为风雨后的彩虹,就必须要从现在开始:不被挫折所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