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吕乐纯,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很高兴这次能参加行知中国少年营。短短四天时间,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搭帐篷、使用急救包、认识祁连动植物……我还经历了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露营、第一次徒步、第一次看到丹霞……在营里我们团结互助,不但学习知识,还能锻炼身体,更是交了朋友。如果下次还有《中国国家地理》的夏令营,我一定会再来的!
8月5日,彷佛时间在呼唤我们,让我们迫不及待地乘着高铁来到了美丽的金张掖。这是个历史悠久,也能亲近大自然的地方。我们来到这里参加《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和清华EMBA户外运动协会联办的行知中国少年营-张掖站的主题活动。接下来的四天,大家将奔跑在峡口古城,探索着焉支山,走在辽阔的山丹军马场,欣赏神奇的七彩丹霞。我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与好奇。
8月7日,我们探访了生态优良的焉支山。跟着王博士一起走在山间认识各种花草树木以及动物,我们呼吸着新鲜空气,走在树木之中。虽然徒步十分累,但队员们互相鼓励,奋勇前行,终于成功到达终点。路途中,大家有时遇到困难,有时感到劳累,最终都坚持了下来。欣赏美景的同时,也磨炼了我们的毅力,精神也上了一层楼。全体到达后,驱车开往了军马场紫阳营地。安营扎寨,吃过晚餐后,巧合中,我们看到了美丽日落的一幕(大约7点半)。天气渐暗,裕固族风情篝火晚会的前奏开始了,草原营地中央点燃了一团明亮而又熊熊燃烧的篝火。与裕固族的姑娘小伙携手在篝火边跳舞,一次次发起“猛火攻势”,还吃了烤全羊,我玩得不亦乐乎。这一天是在欢声笑语中结束的。
8月8日,我们进行了军马场草原徒步,欣赏了祁连山脉、花海,还看到了啮齿类鼠科动物。草原上的天十分的蓝,草又高又绿,让我想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场景。参观了山丹军马场博物馆之后,大家乘着大巴来到了民生小镇研学基地。行知少年们在操场上玩了许多有趣的游戏,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游戏是“有轨电车”,大家需要将脚套在钢板上,手抓着钉在钢板上的带子,一起往前走。我们需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成功。晚上回到宿舍,和几位行知少年一起聊天,讲鬼故事。谈笑间,我们一个个入睡了。
8月9日,是少年营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徒步中欣赏着神奇的七彩丹霞。我听同行的阿姨说丹霞的色彩是由于土层包含了不同成分的矿物质而形成的。沿路收集着各式各样的石块,有墨绿的、蜡黄的、暗红的……虽然顶着烈日,大家还是把这段路程走完了。颁奖(结营)晚会上,我有幸当上了小主持人。听着大家的真实感受,回顾四天的精彩瞬间,最终恋恋不舍地和伙伴们道别。
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沿着丝路古迹,深入历史,感受生命之美,提高生存能力。明年,我还想来挑战!